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趾凤乡:旅游产业“落笔点睛”绘就富民强村画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余永生 陈星   时间:2022-08-30 09:55:42   

  本报讯 8月18日下午,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境内的白崖寨风景区门口,不少游客正在合影。

  该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仅0.4亩,村集体收入常年在5000元以下,村民人均收入在3000元以下。2017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里建立了26亩的桃园和80亩的丑橘基地,让村集体经济开始好转。2019年,白崖寨被批准为4A级景区,该村以此为契机,围绕旅游资源做文章。

  2020年以来,该村逐步建立食、住、游、购一体的特色产业链,将桃园和丑橘基地打造成特色采摘园,年增收4-5万元;新建12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年收入15万元;在旅游旺季举办“山货节”,以“互联网+”的形式,拓展蘑菇、生姜、葛粉等土特产的销售渠道,让趾凤土特产“俏”起来。同时,该村建成7家民宿、5户农家乐,为游客解决吃住问题。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该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加,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6.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万元。截至2021年底,村内建成11家民宿、6户农家乐;村集体收入增至45.9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至1.5万元。

  乡村要富,更要美。“20年以前的趾凤村,不仅穷而且破。”该村寺前组村民贺行生回忆道。今年以来,趾凤村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全村17个村民组中,有16个村民组完成道路硬化。同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8户“星级文明户”、16家“美丽庭院”。“现在,门前的垃圾少了、庭院整洁了,环境整治落实到边边角角,我们都很满意。”贺行生说,趾凤村于2020年获评“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

  今年,该村投入95万元,在白崖寨景区内建立红二十军旧址展馆,将旅游资源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让游客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学习红色文化。

  (余永生 陈星)【2022年08月26日 第A0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