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农村版】老年学校让老人乐享晚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唐飞 严茂椿   时间:2022-08-12 16:41:43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宿松县高岭乡老年学校音乐教室内,歌唱声婉转悠扬,几十名老人在老师的带领下,精神饱满地演唱着歌曲。

  “年轻时没机会上大学,想不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大学了!”日前,高岭乡老年学校正式开班,很多乡亲们忙完手里的农活后,在家门口圆了上学梦。在老年学校里,他们学习琴棋书画,感受艺术熏陶,重拾生活乐趣。

  “在上老年学校之前,晚年生活比较枯燥,想学点东西又没有门路。”枫林村村民汪火友是其中一名学员,他告诉笔者,自从老年大学开班后,每天都来,在这里每一天都很充实,好多年轻时想学而没学成的爱好都在老年学校实现了,这让他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书法教室内,青云村村民唐金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我从小就有写一手好字的梦想,可惜后来拿起了锄头,放下了毛笔,现在终于有机会重拾起来了。”唐金生说,在老年学校不仅学习了知识,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从不认识到认识,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这让在一起学习更有氛围感。

  在隔壁舞蹈室,舞蹈老师熊爱珍正在教老年学员舞蹈。老年人基础薄弱,熊爱珍只能从最基础的部分一点一点传授。从肢体动作到面部表情,熊爱珍讲得很有耐心,学员们也都听得十分起“劲”。

  “等老人们动作更加规范后,我还想带她们上舞台、去比赛,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有奔头。”熊爱珍说,她很乐意将自己的知识奉献给家乡的乡亲们,也希望自己能同老人们共同提高技艺,分享快乐。

  自今年7月份,高岭乡老年学校开班以来,有教学班8个,学员400多人,专兼职教师16名。“老年学校开设常年班、自修班、短训班等三个班别。常年班以书法、阅读为主,包括时事政治、营养保健、民族音乐戏曲、舞蹈锣鼓、体育健身、球类培训等;自修班围绕民风民俗,包含文旅观光农业、现代多媒体、园林花卉、环境美化等学科;短训班的课程重点是党训、时政、法律、烹饪、心理辅导、百家讲坛等。”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老年学校校长胡锋介绍,同时,还会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筹办各类文艺活动,切实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确保“老有所学”行动有特色、有成效。

  “‘老有所学’行动是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我们通过开办老年学校,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胡锋表示。

  (唐飞 严茂椿)【2022年08月12日第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