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人民网】北浴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苏泉   时间:2022-06-24 09:18:23   

  近年来,宿松县北浴乡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创新载体平台,筑牢红色根脉,擦亮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北浴乡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建立健全党委班子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突出了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在党委班子建设中,班子成员求真务实,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做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带头作用。在村级班子建设中,该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着力选好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从稳定大局和现实发展需要两方面,推动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目前,全乡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乡村两级干部工作干劲十足。

  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近年来,北浴乡坚决扛起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突出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该乡及时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乡村干部集中学习会议,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真学深悟、真思深谋、真抓实干。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将党的故事、党的声音、党的春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千家百户,深深烙印在老百姓的心中。扎实开展学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水平,并要求观照现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一件件解决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群众有感的身边小事。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培训计划,对乡班子成员及机关职工、村干部的学习时间、内容、方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依托乡党校,以会代训,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及当前重要方针政策进行集学,检查自学,督查乡、村各党组织学习,并长期跟踪问效,营造全员学习氛围,通过教育培训和学习管理,乡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近年来,北浴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乡机关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绩效考评办法等,通过制度管人管事,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督促各村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对村级干部的监督,推进村“两委”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让群众放心,干部称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推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打造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近年来,北浴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持续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选题原则,切实将工作重心“瞄准”基层党建发展的短板、难点,从满足群众需求、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立项,持续推动“书记项目”落地生根,通过“突出示范引领,科学谋划立项目”“突出工作质量,精准施策抓项目”“突出服务实效,从严从实考项目”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批接地气、有质量、过得硬、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如今,在北浴大地,红色引擎,“花叶”正繁。党建赋能正源源不断地激发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基层力量得到持续凝聚,绘就北浴乡跨越发展精彩蝶变的最美底色。(苏泉)【2022年06月23日】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