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中安在线】凉亭镇:红薯田间栽种忙 种出致富新希望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06-24 09:15:50   

  立夏前后,正是种红薯的季节。在宿松县凉亭镇太阳村的红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栽植红薯苗,为2022年红薯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记者走进凉亭镇太阳村沙田红薯基地里,绿油油的红薯苗映入眼帘,只见村民们忙着种植红薯,撕膜、插秧、回土、浇水......村民们抢抓农时,在基地里,有说有笑,栽种希望,一派繁忙的景象。

  “你看,我们这土地跟其他不一样,是沙质土地,我们选择这个品种因为这个品种的薯苗抗病能力强,产量高,口感好,很受市场青睐,根本不愁销路。”种植大户看着红薯苗信心满满地说。今年陈国栋共流转土地近300亩,同阜阳一家公司签订种植协议,购进红薯苗140万株,走订单式农业致富之路。

  陈国栋是太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之前在杭州做服装生意。后来他得知种红薯收益不错,就对红薯种植进行了多方咨询和考察,多次到阜阳进行考察学习经验、技术。最终,在太阳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决定流转土地,以及盘活村集体100亩闲置撂荒地,引进“1593”红薯,大力发展红薯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每天能有一百块,还包吃,贴补平日的生活费还是绰绰有余的,还能存下一点,这样的活我们也是越干越有劲。”60多岁的王少英一边说,一边娴熟地栽种红薯苗。

  同样,面对记者的采访,邻村的贺金枝高兴地说道:“我在这里干了三四天,得知这里有农活干,每天忙完家里事,就来这里做,一天收入还有100块钱,还不耽误接送家里孙子、孙女上下学,方便得很,很好。”

  由于红薯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管理成本低,从栽种、培土、拔草、打药到成熟,需要两个多月时间。谈及未来的规划,陈国栋信心满满:“明年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把红薯基地打造成红薯苗培育基地,销往全国各地,这样一来,在提高村民、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让我们的红薯成为当地的特色品牌,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据悉,今年以来,宿松县凉亭镇太阳村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种植红薯,打造特色红薯示范基地,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加快‘薯业富民’步伐,进一步提高农民发展红薯产业的积极性,实现村集体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凉亭镇太阳村党总支书记陈皖峰表示。(通讯员 张晓珍)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