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二郎镇:种植黑木耳 滩涂变身“聚宝盆”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桂松   时间:2022-05-18 10:03:51   

  本报讯 时下,走近宿松县二郎镇二郎村河西组的黑木耳种植基地,远远就能看到高高耸立的10栋钢架大棚,大棚内一排排菌棒整齐地排列在一起,菌棒上面长满了大大小小的黑木耳,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摘。

  二郎村党总支书记陈先明介绍,以前这里是一片滩涂,为了盘活闲置的滩涂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当地妇女和老人家门口就业问题,2021年底,二郎村两委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项目资金,投资60万元,对这里的16亩滩涂进行改造,并搭建了10栋钢架大棚。今年3月,村两委充分利用当地地理气候温暖潮湿、适宜菌类生长的得天独厚优势,从山东引进6万个菌棒,发展黑木耳种植。5月中旬,基地种植的黑木耳迎来采摘季,每天采摘新鲜黑木耳1000余斤,这些黑木耳色泽黑、肉质厚、口感好、品质优,营养成分高于普通木耳,是绿色天然的保健食品。

  “幸亏村里建了这个基地,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孙儿孙女生活和读书。”二郎村河西组王桃英老人高兴地说。随着黑木耳产量逐渐增多,基地每天用工的人数也在增多,采木耳、运木耳、晒木耳……成为二郎村最热闹的劳动场景。

  陈先明为二郎村今年种植黑木耳的收入算了一笔账:每个菌棒在持续4个月的采摘期内,可出产4斤新鲜黑木耳,6万个菌棒累计可出产新鲜黑木耳24万斤;按现在每斤5元的市场价计算,总产值可达到120万元,也就能够为二郎村每年带来4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

  陈先明说,到8月份黑木耳采摘结束,村里将在大棚里轮作种植羊肚菌,充分发挥“一棚两用”“一棚两收”的经济效能;同时,通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为当地农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惠及更多村民。

  (通讯员 孙春旺 桂松)【2022年05月17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