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中国网】宿松:“道德讲堂+法治课堂”开启未成年人普法新模式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吴金旺   时间:2022-05-13 16:12:48   

    “检察官小哥哥,我会回答!”“答案是D!”“看我看我,我的手举得最高……”5月9日下午,踊跃的抢答声不断从宿松县实验中学二楼报告厅传出。

  当日,安徽省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未检办和宿松县实验中学团委会联合举办以“青春榜样 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这也是县检察院首次尝试“道德讲堂+法治课堂”的未成年人普法新模式。

  此次活动由“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案例、答题目、谈感悟、作点评,做总结”八个环节组成。活动中,同学们聆听了歌曲《错位时空》(五四特别版),观看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学习了李大钊、鲁迅等人青年时期的先进事迹。两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诵读了《少年中国说》的部分章节。

  随后,未检办干警们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和有奖问答的形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答题踊跃,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未检办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法律书籍、笔记本、中性笔、钥匙扣等小礼品,深受同学们喜爱。

  “希望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做明辨是非、崇法笃学、担当有为的好少年!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宿松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郭慧寄语同学们。

  “你们要做知法明理的人,不要做‘无知的法盲’;要做遵纪守法的人,不要做‘冲动的魔鬼’;要做善于用法的人,不要做‘沉默的羔羊’。”宿松县实验中学副校长朱新苗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与道德培养,争做品德高尚、行为规范的新时代公民!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少年,要努力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敢于向不法侵害说“不”,让法律成为自己的“护身符”;更要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名将其发扬光大,以青年蓬勃姿态,迎接中国更好的明天。

  近年来,宿松县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程集中学等学校与宿松县检察院联手,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法治教育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座谈交流、“法治进校园”宣讲、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切实加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了一道牢固的法治防线。(吴金旺)【2022-05-13】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