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高岭乡:小资金整出大规模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司舜 胡锋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时间:2022-05-10 16:11:28   

  美丽的泊湖之滨,蜿蜒的湖岸,点缀着一座座绿色村庄,春日阳光下,70亩113个大棚蔚为壮观,在阳光下闪耀着迷人的光彩。

  这里是宿松县高岭乡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基地,单个品种在宿松全县规模最大,水、肥、药自动一体化全县首家。

  “紧紧围绕‘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户赚’发展思路,实现小资金撬动大产业,着力打造现代果蔬产业示范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安徽陈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老总陈熊兵介绍,他是2021年被乡村两级招引回乡回村创业的,看到家乡的发展势头很好,他对回村创业充满了希望。

  产业园里,大棚里的阳光玫瑰葡萄已经栽种,农户们在大棚里忙碌工作着。

  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总投资约300万元,充分利用山东的苗种、国外成熟的技术、与之相配的肥料及稳健的产销网络和品牌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雇用当地群众就业以及传授大棚种植技术等措施,与当地农户结成利益联动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果蔬产业。项目每年可安排当地群众1500人次就业,其中脱贫户就业近1000人次,年产值达250万元以上。

  “在基地做工,一来可以学到技术,二来可以挣到工资。”脱贫户陈纪乐说,一个月收入4000元以上,在这里工作靠近家,工作不是很累,收入也多了,生活蛮好的。在枫林村,得益于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村民们务工带来生活富足。

  看到枫林村产业发展前景大好,高岭村和双河村两个临近村的项目如何建设,引起了乡村两级干部的思考。如果分别在高岭村、双河村内实施,资金少、规模小,技术不成熟,预期效益难以达到。只有有效整合小资金,实现项目规模化、特色化、休闲化、绿色化发展,借用成熟的培育技术,产业发展才能实现质与量的双赢。高岭村、双河村主动与安徽陈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接,签订协议,分别注入资金30万元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而阳光玫瑰葡萄对土壤、气候、技术要求很高,依托安徽陈晨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两个村都节约了不少成本。

  招才引智,引来携带资金也携带技术的人才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两强一增”落到了实处,高岭乡党委政府以“特”“优”战略为引领,坚持走“种养加园商旅研”现代农业发展路径,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持续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正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迈进。

  “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小资金整出大规模,实现小投入撬动大投资,为全国全省同类地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枫林经验。”高岭乡党委委员、枫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全深有感触地说。

  (通讯员 司舜 胡锋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2022年05月10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