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小超市”汇聚“大文明”“小积分”培育新风尚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凌姚强   时间:2022-05-10 09:31:16   

   本报讯“我之前以为就是说说而已,觉得稀奇得很,今天才知道,做好事、讲文明、说公道话真能兑换商品,回去我也跟大家说说”。4月28日,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村民吴来安在信用超市内用92分信用积分兑换了一袋米、一包抽纸、两袋面条、一袋洗衣粉,守信用得实惠让吴来安十分兴奋。
  柳坪乡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不断拓宽信用户结果运用渠道,积极筹建信用积分超市,全面落实建、评、兑、管,群众诚信守信活力不断激发。
  超市建立之初,围绕如何搭建平台、如何组织实施、如何以点带面等重点内容,柳坪乡多次安排部署、会商谋划、调度督办,设计采购招牌、柜台、货架等超市运营设施,采购超市商品3万余元。为提升信用户荣誉感和参与度,该乡在超市设置季度优秀信用户“荣誉墙”,名字、亮照片、说事迹,让农户真正感受到守信受益,认同并参与信用村建设。该乡蒲河村村民吴焰松表示:“在乡信用超市荣誉墙上,能看到自己的照片,感觉很自豪,一定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为推动信用户评定工作,该乡组织7个村召集乡贤、好人、党员、村民代表、组长、离任村干等,组建评议和审议小组,从孝敬老人、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等方面对村民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全乡共评定信用户1565户,其中A级信用户722户,AA级信用户754户,AAA级信用户89户,对评定的1565户信用户,每村每季度评选优秀信用户不少于10户,组织分村公示到组,通过让群众讲、听群众说、让群众得、带群众干,不断推动信用村建设。
  为实现评得真、选得准、示范效果好的目标要求,乡组建评议结果审核小组,对各村评选优秀信用户审核把关,为推动高效、便捷兑换,乡制定信用积分超市实施方案,就如何运用信用积分兑换商品,明确了登记、核实、兑换、出库等程序,明确专人负责商品兑换,组织分村集中兑换,确保商品件件有去向、笔笔有记录,目前该乡已经兑换商品1.4万余元。
  超市管理上,该乡第一时间明确上墙优秀信用户评比制度、物品采购制度、积分兑换商品制度、物品进出管理制度等,明确专人负责超市商品采购,对商品质量、保质期、类别、群众喜好商品等严格把关,并定期清理过期或损坏物品。同时,在筹建村级信用积分超市中,该乡采取统一程序、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进行严格管理,确保信用积分超市建一个、成一个,确保超市管理有序、运行有力,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凌姚强)【2022年05月09日 第A03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