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经济报】宿松:推动厚养薄葬蔚然成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经济报  作者: 黄匀匀   时间:2022-04-28 09:32:36   

  本网讯 “宁愿在生的时候多吃几碗饭,也不愿意让儿和女在我们死了后大操大办。”日前,在宿松县高岭乡高岭村推行厚养薄葬、树立文明新风推进大会上,82岁的老党员唐志和意味深长地说。

  高岭乡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厚养薄葬,从多方面发力,迅速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丧葬礼俗文明化、丧事办理简约化。

  今年,该乡多次召开班子会、各村书记座谈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县的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乡上下在思想上形成高度的统一。同时,在辖区内七个村分别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振兴夜校等,对为什么推行厚养薄、怎么来推行厚养薄葬进行宣讲。

  该乡在推行厚养薄葬的宣传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瞄准“白事大操大办”这一突出问题,弘扬孝敬父母、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帮助群众既算清“里子账”,又算“面子账”。

  “对晚辈而言,在老人有生之年,能够尽孝报恩,竭尽全力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做到问心无愧。料理老人的后事时,不浪费、不扰民,简约纯朴、文明节俭,这才是真正的孝道。”该乡乡贤研究分会会长唐金根在振兴夜校的宣讲上说。

  该乡还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厚养薄葬实施方案(讨论稿)》,与各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签订厚养薄葬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行厚养薄葬中的带头作用。

  “我们一方面要让‘薄葬’的全面实施带动‘厚养’,让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延续。另一方面要举全乡之力治陋习、树新风,积极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使厚养薄葬的理念蔚然成风。”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说。  (黄匀匀)【2022-04-26】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