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破凉镇:护一方碧水长流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司舜 朱咸永 全媒体记者付玉   时间:2022-04-15 09:53:36   

  宿松第一大河二郎河最大支流车马河,主体部分位于破凉镇黄大村、车河村,车马河流域包括支流且寄河、朱垅堰河、毛家河、长河一级钓鱼台干渠,总治理河长15.0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清淤疏浚、堤防加培、新建护岸、拆除重建蓄水堰桥、修建砼防汛道路设施等,工程投资5180万元。

  车马河治理工程是宿松县重点水利工程,两岸是孚玉镇、二郎镇、破凉镇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多年以来,河道淤塞、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人民群众。为了改善车马河灌溉、排水条件,提高河道两岸防洪能力,满足汛期防汛检查抢险,确保两岸人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实施车马河治理工程是当地政府和群众多年愿望和迫切要求。

  破凉镇在宿松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历时两年的建设,现在的车马河各支流水路全部贯通,连为一体,不仅能够有效服务周边粮食生产,也为下游区域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过程中,之所以有河道淤塞、排涝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水流不畅,让水流起来,是生态治污的必然要求。”破凉镇水利站站长沈刚说。

  通过将整个水系连通,既解决了行洪排涝需求,又解决了断头水体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春天的车马河畔,沿岸草木丛生,河水碧波荡漾,山水相映,风光旖旎。

  “这个项目2020年正式开始,至今年下半年结束。”河车马河治理工程(二期)项目负责人于秋平说,如今,治理后的车马河,水质已达生产生活标准。

  在水环境治理的众多工程中,宿松县合理采用自然恢复的办法,费用低、效果好。据破凉镇车河村党总支书记王焰炉介绍,车马河两岸保留了十余处池塘,仅此一项,就节省了起码数十万元投资。虽然在投资上精打细算,效果却丝毫不打折扣。河道的整治中,没有采用最初填平池塘、硬化路面的规划,而是在河边栽植株乔灌木、花卉、草坪和水生植物,让这里成为当地知名的绿色生态廊道。

  黄大村村民吴晓玲每天都在河边散步,身旁各种植物繁茂。但多年前,车马河曾是有名的“臭水沟”。

  经过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治,车马河已经焕然一新。通过水环境的综合整治,环境变美了,群众生活质量变好了。

  黄大口水库位于黄大村境内,因传闻周瑜墓沉于水下而闻名,是宿松县著名的旅游景点,与车马河同为二郎河支流,紧密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车马河为黄大口水库泄洪防灾提供了有效支撑。车马河治理之前,河床高低不平,水路众多,多为断头径流,水体流动性效果较差。每逢雨季泄洪,近库区下游区域经常遭受洪涝灾害,远库区又缺少生活用水,水库泄洪带来的问题一直是影响黄大口水库景区建设的重要因素。

  “车马河治理之后,各路水系全部被打通,水库就可以正常泄洪了,水库周边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建设就能正常推进。”黄大村党总支书记朱旭钊表示,自2020年开始,黄大村就不断完善了水库边近2000米的生态护岸观光长廊、库区景观亭和休闲垂钓中心,水库边种植了200余亩白茶,还发展了3亩光伏。景点靓起来了,旅游业当如火如荼。2021年该村就接待游客千余人次,经营收入近10万元,水库旅游经济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污染源的深入治理,进一步提升现有治理标准。同时,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通过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将农村污水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破凉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石亚渊说。

(通讯员司舜 朱咸永 全媒体记者付玉)【2022年04月14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