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中安在线】宿松县33项民生工程交出温暖“答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浔   时间:2021-12-24 10:33:01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今年宿松县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23.86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25.06亿元,已拨付资金24.6亿元,实际支出23.4亿元。年末岁尾之际,该县民生工程交出了一份温暖“答卷”,这张新鲜“出炉”的“成绩单”,印证着宿松县民生办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民生福祉落地生根。

  “家门口的卫生院就可以拍片子、做检查啦。”日前,在宿松县五里乡卫生院里,村民宋先华从新建的DR机房里走出来,笑着告诉记者,“我头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以前都是去县城里的医院检查,路远还要排队,如今乡里的卫生院设备越来越齐全,太方便了。”

  据乡卫生院院长吴传水介绍,今年,该院在县民生办大力支持下,新增了DR放射机、生化分析仪、中医馆治疗仪等设备,同时派出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着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群众们对这样的医疗服务期盼已久,作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农村百姓“看病难”问题突出,在“家门口”就医的愿望迫切。为此,宿松县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提升先进设备等硬实力。据统计,共完成84个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737人次乡村医生岗位培训,27人次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进修,完成率均为100%。

  医疗服务的提升,远不止于此。今年宿松县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72.24万人,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54281.3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73.7%。同时稳步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大病保险待遇享受40379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付6843.06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60.5%。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养老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缴费29.91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6582.72万元;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累计发放27003人、544.8万元;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2807人、、617.5万元;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3800㎡、养老机构床位5374张、适老化改造71户。“民生工程真正让我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80岁的居民黄凤莲说。

  一大早,家住宿松县孚玉镇黎明路的侯文青像往常一样,早早把4岁的儿子送进幼儿园。“孩子吃、住都由幼儿园负责,很方便。老师们很专业,既细心又耐心,作为家长,我特别放心。现在政策太好了。”侯文青笑着说道。

  学前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实现“幼有所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未来工程。今年以来,宿松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完工3所,完成投资872万元,投资完成率97.76%;资助幼儿5435人、完成率216.53%;培训幼儿教师164人、完成率122.39%。(作者 杨浔)【2021-12-23】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