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高岭乡特色风景靓饰美丽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27 15:43:30   

  7日18日,宿松县高岭乡汪冲村唐家桃元村庄口,艺术家正在文化墙上精心布置墙面,书写村史、村规民约、乡村振兴方针等。这是该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全乡多个村庄都在用整洁清爽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整治区改成风景区

  今年,高岭乡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清理柴堆、草堆、粪堆、建筑材料堆、水体、杂树荒草,拆除无功能房屋、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破旧广告、破烂围挡、路肩杂物、小旱厕、小猪圈、小鸡笼为主要内容,以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为行动主体,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实现村庄整洁、沟塘清澈、道路美观、庭院干净,逐步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的目标。

  高岭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以“景区”理念推进,将整治区改成风景区,不断创新自然生态、人文特质等元素,充分挖掘内涵、打造特色,彰显乡村独特魅力,呈现出产业带动、文化保护等多种建设类型。

  “无论是整治,还是长期维护保持,群众参与是前提,我们第一时间召开村民代表动员会议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高岭村党总支书记余唐勇说,在开展村庄整治前,召开群众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和乡贤的模范引领作用,采取“1+X”模式,发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村庄整治工作中。汪冲村唐先福等三名村民小组长带头自筹资金用于路肩培土,村干部先从自家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村民,并组织村民主动捐资投劳,群众自发投工投劳的整治热潮已经形成。

  “开窗就是风景,出门就是花园,这样的生活没得说。”高岭村村民蒋科南对整治后的村庄非常满意。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一幅幅水清、村净、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

  水文化做成特色化

  高岭乡地处烟波浩渺的泊湖之滨,境内河流纵横,远处山丘叠嶂,近处河水潺潺,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沿路芬芳鲜花夹道,白墙青瓦的各式民居,整洁有序……沐浴着阳光,走进乡野,犹如步入田园诗画中,让人流连忘返。

  在汪冲村桃元整治点村庄口,有一个小造型,上面写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最质朴的表达,是高岭乡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对这种理念的具体实施。

  环境整治战拉开后,许多村庄脱胎换骨,焕发出美丽乡村“蓝天碧水空气清”的高颜值。一个个以“乡土特色、田园韵味”为主基调的风景随处可见,各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汪冲村有大小池塘近四十口,村民唐裕火家门口就是池塘,随着基础设施的提升,池塘周边也美了起来。村内沿路安装路灯就有近40盏,每到夜晚,灯光照映在水面上,美轮美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幕拉开以来,村村行动,户户参与,环境美了,日子好了,老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多了。”汪冲村党总支书记汪庆国深有感触地说。

  在凉亭河及黑洋河畔,高岭乡各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全面推进,垃圾治理、污水整治、畜禽规范管理、村庄隙地利用、村民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水文化成为乡村美化的特色风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村庄“外在美”,营造了村庄“氛围美”,实现了村庄“细节美”,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全媒体记者付玉 通讯员司舜 胡锋)【2021年7月27日8版】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