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九姑: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04 17:16:0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松县九姑乡坚持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用真情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沉下去,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切实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解决好。”九姑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唐黎明介绍,通过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全乡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性。今年3月,全体党员干部根据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分头深入全乡各村组,采取看、问、查、听等方式,全面摸排、了解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经过一个星期的集中摸排和梳理,大家发现当家塘、水库、干渠治理是全乡群众普遍反映的焦点,也是他们急切希望得到解决的现实问题。春夏季农业生产,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尤为重要,特别是随着汛期的来临,更要保证当家塘的安全,能正常溢洪。随即,乡里积极争取县水利局等部门支持,迅速将存在“水毁”问题的当家塘、水库、干渠等列入“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并组织施工队进行修复。

  时下,走进九姑乡新安村叶大屋,村头的一座大水库格外引人注目。水库里蓄满了水,清澈的水面像面大镜子,在阳光照耀下,泛出一道道银光。库坝上,修建了一条长达200多米的宽阔水泥路,路面最宽阔处有7米左右;库坝以南的尽头处,是一座宽阔的溢洪道,里面流水潺潺;库坝下面,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农田。

  新安村村委会干部胡海中介绍,两个多月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水库里面蓄不了水;坝上过不了大型农业机械;溢洪道又窄又短,渗水严重。以前,一到旱季,水库里的水根本满足不了农田灌溉的需要。今年3月,乡里将水库列入“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5万元,对溢洪道进行了改造,对库坝上的部分水泥路面进行了加宽。现在,当地村民利用机械化生产更方便了,在面对旱涝灾害时,种植水稻更有保障了。

  “以前,我家门前的这口当家塘,塘坝比较窄,里面的土质还十分松软,一到汛期容易崩塌,就会造成水毁庄稼的灾害发生。去年塘坝又崩塌了一次,一百多亩农田的秧苗全被冲毁了,池塘里养的鱼也都跑光了。”土生土长在新安村汪垅组的宋结水,对去年7月当家塘发生的那场“水毁”灾害仍记忆犹新。他说,前不久,村里通过落实“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将150米长的塘坝全部加宽加高加固了,还新建了1座溢洪道和1座排水涵洞。党委政府为他们解决了一桩困扰多年的烦心事,现在大家都不再为当家塘闹“水毁”的事发愁了。

  谈起“水毁”问题对百姓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九姑乡油坊村党总支书记孙桂火更是感同身受。他说,去年7月的一场强降雨,造成该村苏屋组的一口当家塘溃堤,大约40亩农田的秧苗被冲毁,村民蒙受了较大损失。由于村里缺少这笔资金,坍塌的塘坝到今年3月一直未予修复,大家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看春耕生产又要开始了,大家都愁着塘坝坍塌、池水排放等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今年3月,乡党委政府将苏屋组这口当家塘列入“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后,增强了他们发展农业的信心。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施工,现在坍塌的塘坝前面修筑起了一道长达40米混凝土结构的挡土墙,并新建了一座溢洪道,其余辅助工程仍在施工之中,力争赶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

  据了解,此次实施“水毁”修复工程,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涉及该乡4个行政村的7处“水毁”点。截至目前,已完成4处“水毁”点的修复工作,其余3处即将完成。

  唐黎明介绍,5月14日傍晚,杨茂村党总支书记孙龙水深入各组摸排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现辖区3户五保户住宅的房顶,都在那天下午被刮起的强风掀掉了。他连夜组织人员将3户五保老人转移安置到村居家养老中心。次日,他又组织工人对他们的屋顶进行修缮。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传承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抓好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说,下一步,九姑乡党委政府将继续花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讯员 孙春旺)【2021年6月4日5版】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