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程岭:全力抢险救灾 抓好恢复重建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03 15:20:31   

  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抢修道路供电通信等基础实施……连日来,宿松县程岭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面对恶劣天气造成的巨大灾害,逆风而行,纷纷投入到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中,凝聚起战胜灾害的强大力量。

  5月14日17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给程岭乡8个行政村带来不同程度灾害,居民家的屋顶和门窗被强风掀掉了,公路边的电线杆和树木被强风刮倒了,地里的农作物被冰雹打坏了……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程岭乡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乡直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志愿者,成立10支抢险突击队和8个工作组,连夜分头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协助全乡各村级组织和群众,及时转移安置房屋损毁严重的居民,及时排查消除危害群众安全的各类隐患,及时抢修道路供电通信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

  纱帽村是程岭乡受灾最严重的行政村。程岭乡乡长胡结兵介绍,5月14日17时20分,地处泊湖湖畔的纱帽村,遭受了13级大风和冰雹的袭击,当地蓝莓种植基地、蛋鸡养殖基地都损失严重;架设在蓝莓基地上的800余根水泥杆,都被大风刮倒了,1万株蓝莓树都被冰雹打伤了,树上的果子全被冰雹打落了;新建蛋鸡养殖基地内的3座养鸡大棚棚顶,都被大风掀掉了,棚内养殖的3000余只蛋鸡被掉落的建筑物砸死。

  灾情发生后,纱帽村村支两委连夜组织当地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一起,将险情严重的11户居民24人,紧急从屋内转移出来,并妥善将他们全部安置到邻居和附近亲友家里,同时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必需品。组织志愿者连夜帮助蛋鸡养殖基地业主,将大棚内的4000只蛋鸡全部安全转移到安全区域。同时,帮助蓝莓种植基地落实补救措施,把倒塌严重的部分水泥杆及时立起来,把倒塌的防鸟网拉起来,对蓝莓的树体进行全面修复,以减少带来的损失。

  灾情发生的当晚,由供电、通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突击队,连夜开展排险抢修工作,经过连续9个小时的排险抢修,程岭乡受灾情况严重的村组大部分恢复供电和通信。

  据了解,此次灾害,造成程岭乡6449个人口受灾,其中10家种养产业大户均蒙受较大损失;农作物受灾面积305.93公顷,林地受灾面积16.53公顷;损毁房屋86户182间,其中严重损毁3户9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906.27万元。

  程岭乡党委书记吴金桥介绍,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程岭乡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领着群众一起干,对灾害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安排专人及时对辖区农作物、工业、住房等灾情进行全面摸排登记,然后积极协助相关部门予以核查,帮助投保的企业和个人申请理赔。落实各种补救措施,减少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

  截至目前,程岭乡共出动11个基层党组织、160名党员干部和460名群众,以及27台机械参与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转移安置群众26户41人,清除各类安全隐患164处,有力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5月18日06版】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