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学习强国】程岭乡:鼓书说唱润民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学习平台  作者:    时间:2021-05-28 16:23:46   

  “春风送暖到乡村,草长莺飞景色新,产业兴旺是重点,鼓书说唱话振兴。”

  最近,安徽省宿松县程岭乡文化站院内响起一阵阵大鼓书说唱《鼓书说唱话振兴》。程岭大鼓书是省级“非遗”,作为传承人,程岭乡文化站站长石玉琴将这篇原创作品不断演绎,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文艺“小品”。

  “群众百听不厌,能为广大群众送去欢声笑语,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石玉琴说,在以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文明时,也运用过大鼓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这次又选择了这一形式。

  “首都北京传佳音,要把乡村来振兴,内容包括五部分,生态宜居催人心。”

  “朗朗上口的节奏,言简意赅的内容,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艺术化表达,给群众以鼓舞,让人们获得到信心和力量。”听众江花说。

  正是春耕生产的季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于大国粮仓、藏粮于地的核心提示,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石玉琴说:“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我们要让群众知道这样做的必要性,引导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她在大鼓书中如此倡议:“种质资源保起来,自主创新活起来,种业企业强起来,基地水平提起来,市场环境优起来。”

  读着顺口,听起来顺耳,尤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宣传,是大鼓书创作的重点。原创者着重将一些地方好做法、好经验囊括其中。

  “现在很多人不愿看长篇的文字材料,有种说法讲,浓缩的都是精华,我就想让大家都把要点记牢,能沉着应对。”比如:“国计民生重中重,决胜小康强三农。城乡发展要平衡,农村发展要充分。基本农田不能碰,严守红线不放松。违法占地和建设,严格执法不放过。农村住房三层半,超大超高要严管。生态林业要保护,乱砍滥伐要严处。坚持科学发展观,环境保护优生产。非法开采破生态,森林植被毁坏。恶劣行为要铲除,严惩犯罪保水土。危房杂屋要拆除,环境整治不能留。村庄整治美形象,网络广信要通畅。”一段段说唱,让老百姓心领神会。

  此外,石玉琴还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对农民群众进行引导。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能为父老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她感到十分欣慰。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内涵积极丰富,广大农民群众有更高的期待,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要做的就是让党的声音变成通俗易懂的乡音。”她说。

  “我平时就喜欢听大鼓书,现在听演员们在台上唱的新词,也懂了不少新政策,这种家常味道的政策宣讲,就是爱听。”村民石德和说。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半是老人和妇女,他们文化程度有限,对很多政策理解不透彻。用大鼓书的形式进行政策宣讲,既发扬了文化传统,又能让老百姓记得住、听得懂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是一举两得。”程岭乡宣传委员叶华斌说。

  每次演出结束后,大鼓书首先从工作群中流传,后又带到茶馆,再后又发布在抖音号及其他微信公众号上。

  “这几天一些看过的朋友给我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我和文化站同事还有把大鼓书制作成音视频的想法,这样传播会影响更多乡亲。”石玉琴说。

  每次演出结束后,大鼓书首先从工作群中流传,后又带到茶馆,再后又发布在抖音号及其他微信公众号上。

  “这几天一些看过的朋友给我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我和文化站同事还有把大鼓书制作成音视频的想法,这样传播会影响更多乡亲。”石玉琴说。(作者 司舜 付玉)【2021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