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焦点时评 >正文

人民网评:人走“查”未凉,退休仍不可任性胡为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1-08-13 18:58:40   

  某县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某,退休后因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十余次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发布的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中,这一“晚节不保”的例子引人注目。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背景下,对相关违纪违规现象必须毫不妥协、露头就打,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违规吃喝背后,往往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祟。针对这一案例,有人认为退休人员不具有公职身份,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不属于违纪。问题在于,领导干部任职有年限,但党员责任伴终身。无论退休与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作为党员,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不限于一时一地,而是一辈子的事。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必须从政治上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的危害性,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避免出现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

  进一步说,违规吃喝是腐败的温床。一些退休领导干部工作已结束、权力未冷却,仍在利用原职权及影响力进行权力寻租,不仅违规接受宴请,还收受礼品礼金,甚至借助于饭局酒场,大搞所谓“居中协调”,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收受数额较大财物,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无论是觊觎富贵生活,还是不甘平凡生活,抑或是侥幸心态作祟,违规吃喝乃至“余威变现”行为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拎不清权与利、公与私的界限,松了清正廉洁的“弦”。

  退休不是为所欲为的“隐身衣”,更不会成为监管追责的“空窗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对腐败零容忍,一场正风反腐、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迅速铺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退休党员干部划定行为边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的出台整合反腐资源,权力的篱笆越扎越紧,将“退而不休的权力”关进“笼子”。退休“老虎”被查处、退休后不轨行为受监督的事例充分说明:退休不是“护身符”。党纪国法不会容忍退休干部胡作非为,监督与反腐“永远在路上”。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就退休人员而言,党员不是一份职业,而是毕生的执守与追求。遵纪守法也没有休止符,锤炼党性是终身必修课。每位退休党员干部都应把握好“为”与“不为”的界限。既要将党纪国法作为行为的“红线”,心存畏惧,知止善止,让权力的“保质期”止于退休;又要时刻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以德服人,率先垂范,拒绝来自名利场、官商圈的诱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人员仍能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自身特长,在教育子孙、奉献社会等方面大有可为。莫把“发挥余热”变成“滥用余威”,莫使“老有所为”变成“老有胡为”,夕阳也能照耀开阔的人生,绽放别样的美丽。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