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安徽新闻 >正文

郑栅洁在风险隐患排查会议上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决抓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5-11 14:52:55   

  本网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5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合肥主持召开风险隐患排查会议,通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情况,部署防范化解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坚持稳字当头,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抓具体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领导虞爱华、丁向群、汪一光、李建中出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发言。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国安办主任,市公安局局长、国家安全局局长参加会议。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就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深刻理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郑栅洁强调,要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把问题消除在未发生前和萌芽状态。要全覆盖排查整治,聚焦重点人员、重要领域、重大节点,广泛收集信息,建立风险台账,实行动态整治,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及时清零。要全方位监测预警,健全信息监测网络和高效顺畅、快速反应的信息报送机制,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指标,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化解措施。要全流程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优化操作流程,经常性开展模拟推演和实战演练,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要全闭环快速处置,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市域终结的要求,根据风险等级,科学专业、有力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郑栅洁强调,要不断健全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和素质。要增强识别风险的敏感性,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要完善分析判断决策的机制,在摸清风险成因、现状、症结和趋势的前提下,果断决策出手,决不能在徘徊迟疑中丧失处置时机。要发扬抓实抓细抓具体的作风,严格落实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做,确保取得实效。要砥砺敢于碰硬、善于解决难题的勇气和担当,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挺身而出,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

  郑栅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市、县(市、区)党委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方案和预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过问、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各相关部门要树牢“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理念,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分领域、分专项解决好具体问题。要加强工作指导和跟踪问效,出现问题及时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对重大风险排查化解不力、稳控不力、处置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