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县应急局:“四个强化”全力构建应急志愿服务体系

   稿件来源: 县应急局   时间:2022-09-19 14:23:00   

  为全面提升宿松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宿松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采取“四个强化”有力举措,全力推动全县平战结合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平战结合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与大范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初步建立起以消防救援大队和部门专业队伍为主,社会和基层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卫生医疗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各级各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社会应急志愿服务。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等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应急志愿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日、公众号推广、横幅和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全民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强化发挥作用。建立完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制度,实行队伍基本信息台账动态管理,有序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平时服务,战时应急”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广泛宣传普及安全防护和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党和政府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配合开展水域救援、应急宣传、物资运送、防疫消杀等工作。

  强化应急演练。积极鼓励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参加各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以来,有8支应急志愿服务队参加了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演练和县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等活动,达到了“以练促训、以训促战”目的,有效提升我县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的救援能力。

  下一步,县应急局将积极探索建立“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通过不断的社会动员和广泛宣传,真正发挥好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作用,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通讯员 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