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文明乡风润松兹——我县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08 16:18:32   

  一城文明风,满眼皆新景。

  时下,走进松兹大地,清新舒畅的空气里充满人与人之间纯朴和谐的相处气息,人民群众正亲眼见证生活的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婚丧嫁娶、节庆祭祀等风俗的仪式感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传统陋习下的人情、经济负担,不仅给群众带来喘不过气的压力,而且还成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因此,打赢打好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这场硬仗,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我县通过一项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争取了群众的支持,吸引了群众的参与,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掀起了立新规、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文明新风激荡松兹大地、渐入佳境。广大群众也逐渐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神富裕的“里子”,齐心协力将宿松建设成为一座有“品行”、有“温度”、有“活力”、有“涵养”的文明之城。

  高位推动强化制度保障

  在实施“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改革之前,县四大班子高度统一思想,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宣传方案、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5月15日,全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出台了《宿松县“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实施意见》,建立工作机制,并通过召开乡村两级干部职工会议、地仙和道士等关键人员教育会议、乡村振兴夜校等形式,全面推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和农村殡葬改革,严禁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倡导通过举办追悼会、遗体告别仪式等方式寄托哀思。

  我县在强化刚性制度约束上下功夫,前期,县四大班子领导还深入各自联系点靠前指挥、指导督导,县推进丧事简办工作联合指挥办公室分组开展了两轮督查。全体党员和县乡村干部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带头弘扬新风,做到管好自己、带动亲属、影响他人,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4月12日,高岭乡司法所所长余府成的母亲去世,不设灵堂、不做道场、不宴宾客,他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办完了母亲的丧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移风易俗,我带头!”的庄重承诺。“大操大办,费钱费力。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但有时为了攀比、为了面子,也得办。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带头响应号召,告别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余府成话语坚定。

  截至目前,全县共死亡429例,3天办结379例,办结率达88%,平均办结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了65.75%。全县210个村(社区)有171个村(社区)发生了死亡现象,132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了3天办结丧事,3天办结的村(社区)达77%以上。

  重心下移形成群众共识

  “现在全县上下都在倡导丧事简办,你们也多次来我家宣传过,我前期就和村里报备了母亲的情况,你们放心,我们一家人肯定支持丧事简办的政策。我们兄弟姐妹5个生前都是轮流照顾母亲,现在她到了97岁的高龄去世,大家都做到了问心无愧,一定会让母亲早日入土为安的。”6月5日,洲头乡官洲村97岁老人去世,得知消息之后,该乡联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老人的儿子胡艳楼看到乡村干部上门,拍着胸脯说道,最终老人出殡日期定在了6月8日,不设灵堂、不做道场、不宴宾客,仅用三天就办结了丧事。

  洲头乡的例子只是我县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推行过程中,我县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丧事简办。

  “我们坚持以乡贤、好人、道德模范为示范引领,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乡贤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离任村干等吸纳进入村级红白理事会,动员各村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纳入村民自治事项,切实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县推进丧事简办工作联合指挥办公室主任姜晓蕾表示。

  宣传引导劲吹文明之风

  “现在的风气文明多了,人情债轻了、迷信活动少了,左邻右舍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操持家庭、干事创业,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家住孚玉镇的市民刘娟谈起家乡的文明新风,满口称赞。

  移风易俗是思想观念的革命,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是重点。我县不仅在县主流媒体平台开辟专栏,对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定期宣传推广推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好典型、好做法,还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民俗文化、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宣传栏、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广播等平台,把移风易俗融入理论宣讲、文艺巡演等活动中,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推陈出新,大力营造良好氛围,涵育新时代优良民风。

  村民们喜欢看戏,我县就发动民间剧团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大鼓书、黄梅调、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规。

  巾帼宣讲团走进各乡镇开展巡讲,以“接地气”的方式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基层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县司法局用宿松方言精心创作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快板,朗朗上口的调子,通俗易懂的说辞,很快就在全县传唱开来。

  我县还通过各级各部门组建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将移风易俗宣传渗透其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宣讲5000余场,发放倡议书近10万份,村民组覆盖率达100%,通过多形式、立体化、高密度的强势宣传,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良好氛围。如今,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攀比心、得失心渐渐淡了,人民群众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不断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随着全县“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正在松兹大地劲吹。(融媒体记者 杨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