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张淑珍:用善良与担当诠释“长嫂如母”

   稿件来源: 汇口镇   时间:2024-03-26 11:37:22   

  在汇口镇龙潭村,有一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长嫂”的张淑珍。她的故事,充满了坚韧与无私,彰显着人性的光辉。五十年来,她始终如一像母亲般地照顾着残疾的夫弟。这份执着和坚持,让人无不为之动容。

汇口.jpg

  邓金华是张淑珍老公邓和明的弟弟,因患有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没有成家,吃喝拉撒全靠家里人帮助。早期弟弟主要是父母照料,张淑珍有空就过来帮忙搭把手,替父母分担些。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渐渐老去,并相继离开人世。父母去世后,张淑珍夫妇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邓金华的重任。照顾一个腿脚不便又有精神障碍的残疾人谈何容易?帮弟弟日常起居,洗衣服、换床单成了习以为常的事,丈夫不在她就主动帮弟弟翻身,干男人干的力气活。在日复一日照顾弟弟的日常中,比别人早起已是常态,先去照顾弟弟,再折回家中准备家中孩子的日常起居。为了方便照料弟弟,张淑珍和老公邓和明就很少出远门。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弟弟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保持得不错。

  有人问这样两头跑不累吗?而71岁的张淑珍始终未曾回答。五十年来,张淑珍始终坚持悉心照料夫弟,直到今年1月弟弟因病逝世。五十年,无论是日常生活起居,还是精神上的陪伴与鼓励,她都做得无微不至。她不仅为夫弟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还时常陪他聊天、解闷,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最美长嫂”张淑珍的故事在汇口镇广为流传,她还因此被评为2023年12月的“安庆好人”之一。“嫁到这个家,肩上就多了这一份责任,不管有没有这个称号都必须要把弟弟照顾好。”张淑珍说她从不后悔这些年的付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汇口镇这片土地上,“最美长嫂”张淑珍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招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手足情深、血浓于水和家庭的责任与担当,她的故事和精神,成为了激励人们向善、向上的力量源泉,激励着人们去珍惜家庭、承担责任、追求幸福。我们相信,在张淑珍的带动下,汇口镇将会涌现出更多像她一样的“最美人物”,为这片土地增添更多的温暖和美好。(通讯员 熊亚丽 唐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