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尹少平:以学促干“在路上”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时间:2023-11-01 17:08:33   

  “既然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组织上又信得过,那就更要争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新时代新征程上合格交警,以学促干,不辱使命。”这是尹少平从事交警工作六年来,始终保持的工作作风。

尹少平.jpg

  今年36岁的尹少平,现任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作为一名扎根一线的交通民警,虽然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要担负起县西北门户大道平安的重任,对他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和考验。

  宿松县北部山区的北浴乡有3个白玉矿,加之湖北大货车抄近跨境,每天出入北浴乡的大货车有600余台次,过去这些大货车全是从墨两公路(二郎镇至柳坪乡)上下,此路段临崖陡坡多、S形弯道多,其中亭子岭一段更是被称为“魔鬼公路”。过去,宿松北部山区联合治超执法队的执法点,设在二郎镇茯苓村,监管有盲区,这让尹少平时时放心不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著作选读“要把好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平安论述,今年3月份,三中队决定将执法点移至现在的二郎镇卓岭村,实现一点控全域的管理目标,规定空车从墨两公路上,载货从陈汉乡库北公路下,一律实行单边通行。同时,建立早、中、晚错峰勤务,重点时段派警车警员驻守发车出发地。坚持全年全天候执勤,消除所有时间、空间监控盲区盲点,扫除司机侥幸心理。“魔鬼公路”从此变为平安大道,出入山区的交通秩序大为改观,交通拥堵的现象没有了,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对此行风监督员、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峰说:“以学促干,创新管理很重要。”

  尹少平介绍说,被称为“魔鬼公路”的路段,是一条从柳坪乡至二郎镇的下山公路,坡度大,弯道急,载重的大货车从这里下山,不容易控制车子,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极易发生事故,所以限制载重货车从这里下山。库北公路虽然陡坡少,但路面窄,货车会车尤为困难,所以对大货车一律实行单边通行。

  无论是道路执法,还是管理服务,尹少平坚持带领队里全体民警辅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事事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以人民利益至上。北部山区共有大小茶山13处,大小茶场28个,是宿松县茶叶主产区,每到新茶采摘季节,不仅雨雾天气多,道路通行难度大,而且采茶工中不少是年老体弱的辅助劳动力,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交通工具混行现象突出,这给上工、收工途中的交通出行带来不小的风险隐患。三中队精准研判,提前谋划,切实做到风险清源,隐患清零,问题清仓。提前介入生产季节,分片组织乡村干部、茶厂企业负责人、承包接送班线车辆驾驶员、采茶工等召开座谈会,逐一压实安全责任;广泛开展法律宣传,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传授自救互救知识。每天清晨,尹少平都要带队联合属地派出所警力,围绕进入各个茶场的公路开展巡护工作,及时消除路面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查纠交通违规行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两个月的采茶季里,北部山区未发生一起涉及采茶的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尹少平和他的战友们一个个如履薄冰,念兹在兹。他们每天早晨6点到岗,晚11点下岗,执法执勤达16个小时。因为队里未配备指导员和副队长,所以按照领导带班制规定,尹少平就只能全年无休。担任中队长一年来,辖区道路每一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险要路段警示标志、减速带和路侧护栏,每一处平交路口警示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和交通信号灯等所有静态隐患都没有逃过他的眼睛,都是在第一时间得到维护修复。至于道路两侧乱堆建筑垃圾和杂物、乡村厢式送货卡车随意违停、道旁树木遮挡影响交通等动态隐患,尹少平也从不放过。他经常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体会,叮嘱身边日日夜夜、风风雨雨和自己一起无私奉献的战友们:对于一名交通警察来说,以学促干就是要落实到三个字上。首先是严,工作标准要严,自我要求要严;其次是细,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工作措施要细;第三是勤,学习要勤,工作要勤,腿要勤。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了,离不开“严、细、勤”这三招。对于三中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宿松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罗林曾在大会上给予充分肯定。

  以学促干“在路上”,学在路上,干在路上,建功立业在路上,这是尹少平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所付出的实际行动。(通讯员 孙春旺 朱亚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