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周天姣:以身作则 让“孝”传承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3-09-21 10:55:21   

  周天姣是洲头乡乌池村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她是一个上孝敬公公婆婆,下相夫教子的好媳妇,多年以来,她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的服侍患病公公的感人事迹至今还在洲头人们心中传颂。

  八十年代,周天姣的公公夏黎保患有癔病,导致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年轻的周天姣本可以同丈夫孩子到一边生活,让婆婆照看公公,但她看到婆婆年纪大,丈夫经常在外,就主动承担了照料公公的任务。照看一个生病的老人,其艰难程度是难以想象的。首先是喂饭难,公公吃饭往往是鼻涕、口水一起流,周天姣就像给小孩喂饭那样,一口一口地送入公公口中。其次是周天姣整天同屎尿打交道,公公经常将屎尿拉撒在床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公公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擦洗干净,从没说过一句怨言,尽管公公在床一躺数年,但因周天姣勤洗勤晒,公公身上没有长过褥疮。

  照顾年幼的儿子跟年迈的公公,周天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除了种地,其余时间都在公公身边照顾他,村里放电影,公公说想去看,她二话不说背着公公就到村部礼堂看电影,在照顾公公的路上一个人扛下所有艰辛,直到公公寿终正寝。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做儿媳应该做的事”。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子女,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儿媳也将这种“孝”传承了下来,一家人相互关爱、相互理解,家庭生活幸福和谐。

  周天姣只是洲头乡好儿媳中的一个代表,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她们始终把“孝”字深深刻在了心里,真心真意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通讯员 刘能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