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高荣仁:生命不息 行善不止

   稿件来源: 宿松新闻网   时间:2023-04-27 10:11:35   

  4月23日,一位老人来到孚玉镇古塔社区,捐款1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和公益事业。老人称,捐款是自愿行动,不必宣传,也不要仪式。老人今年72岁,名叫高荣仁。

高荣仁1.jpg

  高荣仁是古塔社区居民,以打工、拉板车、做苦力谋生计。因为年龄大了体力跟不上,现在是以捡废品为生。

  “老人经常捡废品卖,家境并不富裕。但老人表示,他要为社会出一份力。”古塔社区干部黎胡丽说。

高荣仁2.jpg

  本来家中生活较为贫困,10万元对于他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能解决很多生活难题。但他义无反顾捐赠出来,足见老人胸怀大众的仁心。

  每到夜晚,高荣仁便推着三轮车,在附近的街道上拾荒,有时直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

  老人说,白天拾废品的人多,有人比他更需要,所以他大部分时间只在夜深人静时出门。

  早在1998年,高荣仁在拾破烂时,在垃圾桶旁看到一个出生7天的弃婴,怀着仁慈之心他将她抱回家,收养为继女,含辛茹苦抚养成人。送她读书并培养到大学毕业,女孩现已出嫁成家。

  高荣仁的爱心感动了很多人,大家也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感动和支持。邻居会把旧报纸、杂志送来他家,附近商户也会将纸箱、饮料瓶等留给他,一些爱心人士还特地登门拜访,与他一起献爱心。

  最近几年,高荣仁的背开始驼了,头发也更白了,行动起来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他说,自己是真的快走不动了,但只要现在还能走,就会继续干下去,帮助别人让他觉得更快乐。

  “虽不宽裕,但总比以前过得好。”高荣仁说,“我也不知道能帮什么忙,但我相信社区,放心交给他们,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高荣仁在2016年至2018年先后被评为宿松好人、安庆好人、安徽好人。2022年2月他与安徽省红十字会签订了无偿捐赠遗体的志愿书。

  “我最后的心愿,就是捐献遗体,通过这种方式感恩社会。我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全部,这件事我想了很久,燃尽自己、照亮他人,是我最后一点的作用。”高荣仁说,生命不息、行善不止。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后,高荣仁笑着说:“踏实了。”(融媒体记者 司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