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何必胜:大山信使的坚守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10 19:32:31   

  宿松融媒讯 早晨,第一个踏破露珠;晚上,最后一个收回晚霞——这是陈汉邮政局邮递员何必胜每一天的写照。

  在地处我县西北角的陈汉、北浴崇山峻岭之中,人们每天都看到一个穿着一身绿色工作服、年近花甲的男子,他经常一边擦着汗珠,一边走村串户奔波在每个村落之间,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地坚持投递党报党刊。党和政府的声音、致富信息、亲人的问候……通过他的耐心传递,架起了大山与外面世界沟通的桥梁。他就是12年来一直坚守在大别山南麓的深山信使,56岁的陈汉邮政支局邮递员何必胜。

image.png

  12年送邮40余万件无一损失

  “汪书记好,这是滑石村今天的报纸,还有两份县里的文件,这是乡里让带来的表格。”8月6日下午3时,何必胜来到北浴乡滑石村,一边说,一边分别把报纸、信件、表格交到村书记的手上。滑石村平均海拔600多米,距离陈汉邮政局20公里。因该村偏僻、路弯、坡堵,沿着蜿蜒的山路缓慢行驶,跑上一趟就得2个小时,即便如此,何必胜始终坚持亲手把党报党刊送到村书记手上。将滑石村报纸投递妥当后,何必胜沿着弯弯的山间公路,继续着他的投递工作。

  今年56岁的何必胜,在2011年竞聘成为县邮政局投递员,分配到陈汉邮政局从事邮递员工作。刚到陈汉时,听同事们说,钓鱼台—朱湾—别河—大明—罗汉宕—马厂—滑石—迎宾—四吉—罗汉山这条山里72公里长的邮路,服务范围近100平方公里,山高、路堵、弯道多,外出务工人员特别多,业务量大,工作任务繁重,没人愿意干,何必胜便毫不犹豫主动挑起了这个担子。

  每天早上6点,何必胜便早早地到邮政支局的投递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分拣当天的邮件。每月工作近30天,每天户外工作时间超过10多个小时,他一干,就是12年。从一辆配发的绿色自行车到自费购买的摩托车、小汽车,无论刮风下雨,何必胜都会准时进山投递报刊邮件。从陈汉乡钓鱼台村开始,他每天需要为山上45个单位、企业、商户投送《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安庆日报》等10多个种类的报刊、信件,以及大小包裹100多个。12年来,他一共投递邮件40余万件,无一损失。

image.png

  不畏辛苦擦亮助人底色

  2018年夏天,北浴乡入口的石船口因山体塌方,车辆无法通行。看着面前堵住的道路,何必胜略思考了一下,将车子停在了石船口,从车上卸下邮件,肩扛手提,徒步走了进去。“这样扛着送了三个月,山路虽然难走,但我一步一步也走完了。我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每一次都是等着路修好了再送,那我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呢?”谈到当时的情景,何必胜并未觉得辛苦,语气淡然。

  2021年,省道S249陈汉—北浴路段复修,今年陈汉月亮山大桥重建,到北浴乡的邮件,均需绕道库南公路,来回增加里程近20公里,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何必胜依旧准时将邮件一一送达。

  “我从2012年10月开始,在他这里一直订阅《新安晚报》《文摘周刊》这2份报纸。他很有耐心,工作勤勤恳恳,这么多年从没有耽误过一次。”迎宾村苦竹组胡北生对何必胜给予了高度评价。

  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如期投递,胡北生逢人就夸他“爱岗敬业”。有时,胡北生需要去陈汉、北浴办事情,何必胜也是积极代劳。

  “他很热心,不仅仅是帮助我,他山上山下地投递,经常为村民们带一些米面油等日用品,或是帮忙取钱、买药,大家都很感谢他,他总说这是小事,不足挂齿。”胡北生赞道。

image.png

  私奉献彰显责任担当

  2017年腊月二十五,这是何必胜难以忘记的一天,下午2点,他接到家里的电话,说母亲去世了。“我当时正在北浴乡,手里还有好几份邮件没送完。”何必胜坚持将邮件送达后,才匆忙赶回家中,“当时到家已经晚上10点钟了,没来得及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我们劝他请几天假,他却默默安顿好了家里的一切,照常来上班了。”陈汉邮政支局局长樊诗强说道,“他常说,山里这条线没人比他清楚,那么多人等着邮件,一天也不能耽误。”

  正是何必胜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担当,不仅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更是多次被评为“收订能手”,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不管时代怎么变迁,邮路如何变化,邮递员精神永远不会改变,‘人民邮政为人民’,我是人民的邮递员,必须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大山里坚守,永远不会改变。”何必胜说,这份职业让他感到快乐,因为能服务群众、帮助别人。(融媒体记者 杨浔 通讯员 虞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