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洪述菊:人好勤劳孝为先 厚养年迈老公公

   稿件来源: 北浴乡   时间:2022-07-13 16:55:26   

  宿松融媒讯 洪述菊是北浴乡滑石村新塘组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现年54岁,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护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汪方南,得到乡亲们的一致称赞,多次荣获好媳妇荣誉称号,受到乡村领导的好评。

图片5.png

  早年,洪述菊经人介绍,与汪爱国结为夫妇。婆家姊妹5人,她是家中的长嫂,由于婆婆早年去世,“长嫂当母”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对婆家的弟妹一个个像亲姊妹对待,现在都已成家立业。

  一直以来洪述菊夫妇对待长辈尊敬尽孝,对待晚辈关爱有加,对待邻里和睦友善,同时又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家庭女主人。她是一个好儿媳、好女儿、好姐姐、好母亲、好邻家大嫂,在她身上真正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

  她勤俭持家,从家徒四壁到两间三层小洋楼,到合肥购买一套商品房;从当时的缺衣少食,到现在的富裕的生活;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事业有成。无不体现出善养善教、勤劳的优秀品质。

  夫妻二人前些年一直在福建服装厂务工,每年能挣10万多元。2020年4月,公公因患肺积水、肺气肿,生命垂危,得知消息后,她立即辞工回家,送公公到合肥肺科医院治疗45天,她自始至终在医院陪护,直到公公病情稳定后,才陪公公一起出院回家。

  2021年3月,年迈的公公又患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陪护,她夫妻二人丢下家中的所有事,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公。

  洪述菊每天细致地安排公公的生活,早上帮他洗脸、梳头、剃胡须、换洗衣服、整理房间。接着,准备好温开水,给公公分发药品,帮他喂服。每餐的生活,她都精心安排、精心制作,变换着不同的口谓、经常更换不同的食谱。公公87岁,年事已高,由于病情反复,脾气也越来越怪,药不愿意吃、随地大小便。她就像哄小孩子一样,耐心地安抚公公;衣服沾了大小便,就换下来洗干净再穿。

  洪述菊默默地付出,家人、邻居都看在眼里,从内心深处敬佩她。“这几年述菊嫂子真不容易,尽心尽力打理公公的生活、卫生,老人身体正在不断康复,与她精心照顾分不开。”邻居汪训东说。

  炎炎夏日里,笔者来到洪述菊家中,只见洪述菊满身是汗,正在忙忙碌碌地给公公准备可口的午餐。洪述菊的丈夫汪爱国介绍说:“这两年,妻子没出过远门,很少走亲戚,也没有去带孙子,娘家也很少回,担心老人没人照顾,有什么闪失。又怕我粗心,照顾不周到。这两年,多亏了妻子,她忙里忙外,把老人照顾无微不至。”

  笔者见到原本病怏怏的汪方南老人,现在竟奇迹般的慢慢康复了,他满脸微笑地同孩子们说:“我患病期间,多亏了你们,特别是大媳妇洪述菊。我百年之后,你们再不要去浪费钱财,搞封建迷信活动,要切实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实行丧事简办”。

  她的孝道得到了大家的一片赞许,影响周边的许许多多的人。“洪述菊照顾患有的老年痴呆症的公公,在我们村群众中交口称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要大力弘扬她这种“敬”和“孝”的精神,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滑石村委会副主任汪江华说。(通讯员 虞太文 汪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