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余府成:移风易俗,我是党员我带头

   稿件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4-14 22:30:00   

  不设灵堂、不做道场、不宴宾客,丧事简办……安徽宿松县一名耄耋老人过世,家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事情是这样的:4月12日上午,正忙着调处矛盾纠纷的高岭乡司法所所长余府成接到紧急电话:“你母亲快不行了,赶快回家。”挂断电话,余府成来不及多想,急匆匆往县城赶。从高岭到县城的20多公里路途,是他30年来最漫长的一段。

  虽然母亲已94岁高龄,但在母亲面前,50多岁的余府成总能享受到孩子般的简单快乐,哪怕工作再忙再累,每周他都会抽时间回家陪母亲谈谈心、聊聊工作,说说妻子和孩子在合肥的生活情况,让老人家放宽心,安心在家。

  母亲在不舍中离世了,余府成跪拜在母亲面前,紧紧握着母亲逐渐冰凉的双手,他心如刀割,“陪伴母亲的美好时光,从今往后,都不会再发生了。”

  怎样操办母亲的丧事?周围的至亲、好友和邻居们争论不休。“老祖宗的规矩不能丢,老人家的身后事必须按传统习俗来办,也不能比别人家办得差。”“是呀,你是岳母唯一的儿子,其他两位姐姐都在外地,因为疫情赶不回来。这件事是大事,你要拿定主意,我们听你的。”……

  听着大家谈论,一旁的余府成心里五味杂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司法所所长,他必须带头响应号召,告别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但作为儿子,亲朋好友的意见他也不能完全不听,毕竟这是长久沿袭下来的习俗。

  在理与情之间,余府成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母亲生前一直教导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她一生勤劳善良、敦厚朴实,我相信她在天有灵,也一定会理解的!”余府成告诉亲朋好友,“疫情当前,我们决不能给党和政府添乱,县外的亲朋好友一律不回宿松参加祭奠活动县内的尽量控制人数,一切从简,出殡时间定在4月14日清早……”

  经过几番思想斗争和多轮沟通商量之后,余府成终于说服了亲人,下定决心简办丧事,同亲朋好友一道,为母亲举行了简朴的告别仪式,没有震天炮竹、没有哀乐扰民、没有迎来送往,有的只是身边至亲的默默守护和远方亲人的无限哀思。

  前前后后天时间,余府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移风易俗,我带头!”的庄重承诺。

  熟悉余府成的人,都为他带头移风易俗挑起了大拇指。

  “大操大办,费钱费力。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但有时为了攀比、为了面子,也得办。现如今,余所长带头了,我们举双手支持。”高岭乡汪冲村党总支书记沈长江说。“现在要比就比生前谁最孝顺,丧事谁最简洁。余所长家办的丧事,是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新时代丧葬礼俗的示范,为全乡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了个好头。”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胡锋说。

  “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近年来,高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破立并举、精准施策,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多方位提供贴心服务,多载体厚植优秀文化,成效也在慢慢显现。”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对这件事赞赏有加,“余所长既是移风易俗的推行者、倡导者,也是文明新风的引领者、示范者。我们全体乡村干部和村民都要向余所长学习,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在高岭蔚然成风。”

  “余府成同志扎根基层司法行政30多年,先后经多岗位历练,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既为党委政府分了忧,也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很多烦心事,人民群众对他非常认可,我们对他也很放心!”提起余府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更是赞不绝口,“事实证明,他确实是一位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同志,在大我和小我之间,他的选择非常坚定,为他点赞!”(通讯员 杨香梅 融媒体记者 司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