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季必文:带病坚守防疫一线 履职尽责守初心

   稿件来源: 趾凤乡   时间:2022-04-09 17:37:00   

  在趾凤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有这么一位医务工作者,他带病坚守岗位,无私无畏、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守护着趾凤家园。他就是趾凤乡卫生院院长季必文。

  挺身而出 不负使命

  “你甲状腺肿瘤手术刚动完,出院才几天,你也要去吗?”妻子拉着季必文的衣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必须站出来!我要做好医护人员的表率!”他不顾妻子的劝阻推开门,勇敢逆行,连夜赶到趾凤乡卫生院。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4月1日晚10时许,季必文接到县疾控中心电话后,连忙赶到卫生院,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加油。从核酸采样点设置、信息录入、物资调配、居家隔离对象核酸采样、送检、医护力量安排等各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和他那嘶哑的声音。

1.png

  病痛缠身 坚守岗位

  “你不愿意回家,就在办公室休息吧,你都三天没有睡觉了!”同事都劝他,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技术要求高,医务人员紧缺,季必文还是决定自己亲自带队,参与核酸检测采集工作。

  他娴熟地拿棉签,取样、留样、保存。这是一个繁琐又机械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遍上千遍,抬起的胳膊常常累得酸痛。

  针对居家隔离对象多的情况,季必文将医务人员分成两支队伍,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但是医务人员紧缺,他只能自己带一支队伍,进行上门采集工作,这对刚刚出院不久,随身携带着药,并且身体还在休养恢复期的季必文而言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行走在各个村组,即使路不好走,季必文也坚持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叮嘱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居民情绪。一天的工作下来,他的衣服早就湿透了。

  趾凤乡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后,同事们纷纷劝他好好休息几天,居家隔离入户采集的事情交给大家就行,但是他婉言拒绝,微笑地说道:“我不能撤退,核酸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很辛苦,我是院长,又是党员,绝不能在最需要人的时候撤下来。我如果休息了,那你们就要更辛苦。”

2.jpg

  履行职责 无微不至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季必文给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采集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中药汤剂和关爱,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不隔心”的爱心情怀 。

  一包包药剂,承载着无微不至的关爱, 季必文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和问候,他说:“你们在一线工作十分辛苦,饮用这个中药汤剂可以增强免疫力,面对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趾凤乡卫生院将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每个人的咽反射不同,感觉不一样,有的人稍微一碰就感觉恶心,一直往后缩,这时候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多做示范,引导对方再多坚持一下,打开咽后壁。”季必文耐心的叮嘱卫生院的医务人员。

  在季必文的关心和带领下,趾凤乡一线人员倍受鼓舞,纷纷表示,疫情不减退,防控不松劲,一定践行好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一群人换上了衣服,扛起了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正是有一群像季必文这样的同志,不忘初心、肩负重任,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讯员 陈星 李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