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余志刚:“匠心”精神引领服装发展潮流

   稿件来源: 宿松文明网   时间:2021-09-21 13:22:19   

  23年来,他凭着对服装事业的不懈追求,在服装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多次被业界评为优秀西服工艺师,其团队成功取得两项技术发明专利,并成功注册两个西服商标,创立私人定制服装经营模式大获成功,为此解决140余人的就业问题。他就是安徽优定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刚。

3740094_946549.jpg

  “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年近40的余志刚,从一名服装厂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今天的西服工艺师,得益于他对服装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执着追求。2004年,在温州打工的余志刚,抓住服装厂委派员工外出培训的机会,潜心向一名外籍西服工艺师学习手工上袖技艺。手工上袖是手工缝制西服最难的一道工序。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这项技艺,他成天把平针攥在手里反复练习针法,白天时间不够,他就牺牲晚上休息的时间进行练习,几乎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

  一次,去食堂吃午饭时,他竟然忘记将攥在手心的平针放下来,用筷子夹菜过程中,平针突然滑落下来,掉进了菜盘,他差点将平针和菜一起夹到嘴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不断练习,他成功学会手工上袖技艺,还成为服装厂首个掌握这门技艺的一线员工。

  余志刚说,西服制作共有120多道工序,归拔工艺、手工米兰眼等工序,至今机器仍无法代替,必须靠手工缝制。利用锁眼机能在一分钟之内锁一个扣眼,但手工缝制一个扣眼,即使是有着5年以上缝制经验的师傅,也要花1小时左右。凭借20多年磨砺练就的技艺,他能够在20分钟内手工缝制一个扣眼。所以,为了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西服产品,他在生产西服的很多工序上仍沿用手工缝制技术,并加强员工在手工缝制技艺上的培训,还建立了“员工技能不过关不录用、产品质量不达标不验收”的内部管理制度。

3740095_782847.jpg

  余志刚认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对高档服装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而西服又是婚礼、商务、宴会等重要场合的最佳着装之选。因此西服产业有着潜在的广阔市场。发展西服产业恰恰能够满足现代人们消费观念的需要。所以,在2018年8月他毅然放弃在北京的事业,来宿松投资发展西服产业。

  私人定制服装有什么好处?余志刚说,私人定制服装与市场成衣相比,有着独有的优势,它让客户穿上之后,体形更好看,弥补了身体的缺陷。让普通人都穿上定制服装,是他的梦想,也是他的追求,更是对服装文化弘扬的最佳方式。

  日常工作中,余志刚不仅注重生产效益,更注重产品研发。目前,公司已申请注册了两个商标,还发明了两个专利,一个是“服装生产用蒸汽熨烫破洞机”,另一个是“服装自动传送流水线用输送装置”。这些商标和专利,见证了其团队对服装文化的不懈追求和传承,也提高了私人定制服装产品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余志刚带领团队创立私人定制服装经营模式以来,其销售量由2018年10000余件发展到2021年上半年20000余件,面料由2018年20余种,发展到现在2000余种,涵盖国内外高中低档次,能够满足不同职业人群不同场合、不同季节的需求。同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营业收入年年攀升,2020年营业收入达1300余万,并每年为当地农村居民提供140余个就业岗位,为加快宿松县服装产业发展步伐、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功始于专注,专注在于当下。余志刚,这个来自外地的服装工艺师,仍坚持以驰而不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引领着宿松服装产业发展的新潮流。(孙春旺 汪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