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让道德模范引领城市风尚

   稿件来源: 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0-11 14:03:21   
  作者:凌义斌

  吴爱图把承诺凝成德行,用32载坚守摆渡群众450多万人次;“大国工匠”竺士杰在 49米高空中“穿针引线”,创下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为了保护同学,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八刀,壮举感动中国……数不胜数的凡人善举,以厚德流光传递人性温暖,以人间大爱树起宁波这座城市的精神丰碑。(9月28日宁波日报)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城市文明的基础。社会和谐、生活幸福需要道德,一座城市的兴旺繁盛同样需要道德。我们需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需要让美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道德模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群体,他们无私奉献、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勇于担当、见义勇为的无畏精神,信守不渝、赤诚相待的为人品格,敬业奉献、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相濡以沫的至美真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有助于推动道德实践、汇聚道德力量,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道德模范引领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观导向,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杆,更是一个国家文明昌盛的基石。“小巷总理”俞复玲、“畜牧天使”陈淑芳、“支教奶奶”周秀芳、大爱使者“顺其自然”……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事迹,迸发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展现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点亮了城市最温暖的精神火炬。

  道德模范来自人们的身边,其平凡却闪光的事迹最能引发社会的共鸣,其积蓄的正能量最能引导普通人崇德向善。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无疑就是最直接、最直观、最生动、最鲜活的示范,道德模范就是“镜”,照出我们的不足,更照出我们努力的方向,对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具有春风化雨的柔性力量。

  道德模范,犹如一盏明灯,给人们带来光明与温暖;也像一面旗帜,引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更像一首赞歌,传颂着人间的真情与美好。道德模范以德行树立榜样,教育我们要崇德向善;以信念引领进步,昭示我们要育德于心;以精神成就亊业,启迪我们要化德于行。我们要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人民的生动实践,奋力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明之都、德善之城,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