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乡村“复兴少年宫”架起圆梦桥

   稿件来源: 成都文明网   时间:2021-09-30 14:38:52   
  作者:新小平

  2021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市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阵地,深耕乡村“复兴少年宫”文化沃土,精心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启航的机会。(据肇庆文明网报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是关乎党的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也是关乎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奠基工程。

  当前,我国大力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更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真正体现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脚步逐渐加快,大批农村青壮年都纷纷进城务工。虽然外出打工赚了钱,使得腰包鼓了、生活好了、日子甜了,但同时却给乡村孩子的成长带来了烦恼。作为留守儿童,他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和关爱,亲情的缺失、学校教育的缺陷、社区疏于管理等等因素的综合叠加,都导致有些农村留守儿童会在性格和心理上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孤僻、冷漠、叛逆、暴躁,以及由此引发的无心向学、追求享乐、校园霸凌、沉迷网游等现象时有发生。要解决这类问题,很重要的就是从孩子们的思想深处入手,从建设精神上着眼,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发力。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召开了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扎实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这一专门为农村青少年打造的育人阵地,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为他们提供了快乐成长的条件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如今,遍地开花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如同在乡野大地上绽放的一朵朵乡村孩子的梦想之花。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这里已经成为孩子们勇敢追梦、尽享童年的幸福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