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复兴镇:多举措传递文明新风

   稿件来源: 复兴镇   时间:2023-05-30 11:03:45   

  近年来,复兴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创建为抓手,不断拓展文化阵地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乡村群众精神风貌持续改善。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共建、志愿同行的文明创建新模式,形成以镇党委统一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把党建、综治、创卫、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做到文明创建工作全覆盖、细化管理,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文明创建党群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

  打造文化阵地涵养文明新风。复兴镇围绕阵地、队伍、活动和机制建设,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整合本地资源,开展“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将一场场接地气的文化表演送到村民眼前,形成了“我爱看 我想演 我来秀”的文化大舞台,让当地草根成为“主角”,展示了基层的别样风采和本地民俗风情,在群众之间形成积极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目前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各村(社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小分队20支、志愿服务队员300余人,开展文化服务活动50余次。

  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典型力量。复兴镇紧扣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广泛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传递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风尚。为充分发挥榜样形象示范引领作用,选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典型,并推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媳妇好公婆评选。2022年以来,复兴镇评选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193户,鼓励当选者继续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树立榜样的力量,形成尊老敬老、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的和谐文明风尚。(通讯员 杨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