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许岭镇:亮团工程携手文明创建 集中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稿件来源: 许岭镇   时间:2022-11-12 16:12:45   

  宿松融媒讯 11月11日,许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组织志愿者到宏富村河道边,开展集中清除“加拿大一枝花”志愿服务行动。此次活动旨在有效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确保辖区内环境多样性得到保护。

  加拿大一枝黄花号称“生态杀手”,作为一种外来入侵植被,具有极霸道的竞争能力,对周边植被不留活路,如果不及时清除遏制,最终对生态环境多样性造成严重伤害。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处于花期,此时清除不但好辨认,且能抢在其种子成熟前行动,避免种子成熟后大面积传播。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的用镰刀割断花竿,有的用铁锹铲除一枝黄花的根茎,并将清除后的土壤进行翻晒,坚持“斩草除根”,做到发现一株拔除一株,不留盲区死角,坚决杜绝恶性杂草繁殖蔓延,有效遏制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密度和发生范围。清除后的“加拿大一支黄花”被统一运走,由镇环卫站集中进行处理,以彻底消除它对其他植物的危害。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根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破坏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杀手。

  经过集中清理,辖区内大片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彻底铲除,此次“围剿”行动,不给加拿大一枝黄花留一寸生存之地,有效遏制了外来入侵物种的蔓延趋势,为推进许岭镇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接下来,许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联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集中清除活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和除治的必要性,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控除治的自觉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通讯员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