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文明实践引领文明新风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11-08 15:25:31   

  宿松融媒讯 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今年以来,洲头乡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弘扬好人精神,传递文明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姹紫嫣红,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乌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大特点就是务实管用,附近的老人小孩,每天都有来这里健身、下棋、看书,我主要负责维护好卫生、秩序,做好登记服务等工作,退休后生活也很充实……”有着四十年教龄的退休老教师夏应宗一脸幸福地说着。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自2015年乌池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以来,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就成为这里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清洁卫生、整理资料、维护秩序,日复一日,默默坚守。在乌池村,像夏应宗这样的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等,他们都在不同岗位默默贡献着,发挥着文明使者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乌池村坚持因地制宜,为民惠民原则,整合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将志愿精神融入文明社会治理,引领群众形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文化盛宴 提升幸福指数

  “上次参加葡萄艺术节汇演活动,我们自己排练的《乡村新面貌》小品,还要再加点广场舞元素,晚上几个姐妹还得抓紧练练,准备好乡里文化站随时用节目。”金坝村舞蹈队队长高赛花又和姐妹们张罗着排练节目。群众文艺汇演、送戏下乡、摄影采风、葡萄文化艺术节、青春悦读、巧手绘国庆……今年以来,金坝村的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福利,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洲头乡金坝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文化协管员,成立各类文艺队伍,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农闲时节等,让群众参与其中,发掘自创、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文明注入新动能,让文明实践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幸福指数。

  好人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诚实守信的李文兵、热心助人的姜兴友、爱岗敬业的高良才、孝老爱亲的张花招……他们是泗洲村的普通村民,也是“好人精神”的践行者。近年来,泗洲村坚持培育“好人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弘扬社会正气,凝聚泗洲精神,文明的力量处处彰显。截至目前,泗洲村已成功推荐安庆好人5名、宿松好人8名、县级新乡贤4名。一直以来,泗洲村坚持每月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及时发现和推荐身边好人,通过宣传表彰,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从文明实践活动“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坚持每季度设置好人榜、宣传好人事迹,发挥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如今,“当好人、做好事”在泗洲村蔚然成风。文明是一束光,道德是一盏灯。通过示范引领向上向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基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通讯员 周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