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程岭乡:小超市撬动乡村大建设

   稿件来源: 程岭乡   时间:2022-06-10 11:50:25   

  日前,程岭乡首家“爱心超市”在龙安村顺利开业。走进超市内,货架上摆放的有热水瓶、毛巾、厨房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我们给每户村民发放一张积分卡,孝顺公婆、帮助邻里、调解纠纷、参加公益活动、捐赠物资、配合村级工作等均可按照积分制度由超市管理员给积分卡加分,一分等值于一元钱,村民只用拿着积分卡就可以来兑换等值物品。”龙安村党总支书记肖素平介绍说。

程岭乡.jpg

  2022年6月底之前,该乡辖区内8个村的“爱心超市”都将陆续开业,通过以“爱心超市”为载体,以积分管理为抓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正向激励、按劳积分、务实管用、注重实效的积分评定兑换活动,以此来鼓励全乡居民积极参与到农村治理中来,发挥农村居民的主体作用,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培育文明新风,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农民是农村的规划者、建设者、参与者,党和政府是农村建设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推动者,政府引导是外因,农民行动是内因,只有农民把农村建设当成自己的大事,政府好的政策和大的投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程岭乡党委书记吴金桥在采访中说道。

  据悉,程岭乡程岭村计划在集镇开设一家附带“直播带货”功能的“爱心超市”,此超市不仅支持村民积分兑换物品,同样“线上+线下”销售当地农产品,带动经济发展。“将直播基地和爱心超市整合在一起是一项独创,只要此项目成功落地,不仅可以将我村的酱牛肉和葡萄推出去,也将‘爱心超市’的招牌打出去,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农村建设中来。”程岭村副书记江超对正在建设的爱心超市很有信心。

  为更进一步推广“爱心超市”,打响招牌、发挥作用,程岭乡各村将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乡村振兴夜校、乡村大喇叭等渠道进行宣传引导,吸纳好的建议,鼓励大家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撬动美好乡村建设。(通讯员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