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浇灌文明之花 劲吹文明新风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4-01 11:17:18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河塌乡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着力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培育乡风文明、繁荣乡村文化,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和谐幸福家园增添力量。

  弘扬家风,营造浓厚氛围

  步入兴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传承家庭美德、家风家训、弘扬“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的主题文化墙,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充满童趣的墙绘、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传递文明新风尚的同时,也推进了民风向善向好。

  文明宣传的广播声音乘着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吹进群众心田。在兴岭村文化广场上,老人和小孩们沐浴着春日暖阳,或休息聊天,或嬉戏娱乐,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集镇的居民群众纷纷表示: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平时也会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大家都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河塌乡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各村民小组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和勤俭节约倡议书,讲解弘扬文明家风相关知识。同时,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通过开展乡村宣讲活动、张贴移风易俗宣传画等形式引导辖区群众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活动,倡导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带头推动移风易俗,从自己做起,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自觉做到文明治丧、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志愿同行,助推乡村振兴

  河塌乡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伍投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志愿者不仅有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还有辖区内常住居民。2021年河塌乡共计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24次,以留守儿童之家、敬老院、志愿者服务站等阵地为载体,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敬老院送温暖、健康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我先行、光盘行动促节俭、普法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营造了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河塌乡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以“志愿者+网格员”两方联动的形式,走街入户,大力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工作,提高了群众参与度,也为乡村振兴增添文明底色。

  下一步,河塌乡将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走出一条紧扣时代脉搏、符合基层特色、贴近生活实际的文明实践新路径。(通讯员 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