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陈汉乡:村规民约 “约”出乡风文明

   稿件来源: 陈汉乡   时间:2023-06-05 16:12:53   

  村规民约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推动村民自治有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陈汉乡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抓手,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在钓鱼台村村部的墙上村规民约清晰醒目。村民走过路过,总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念,墙上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已经融入了大家的生活。

  “以前村内的垃圾随处堆放,天气一热到处都臭烘烘的,虫子到处飞,自从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大家都自觉清理垃圾,环境变好了,村庄美了,大家的精气神也足了。”钓鱼台村的村民看到村内的变化不禁感叹道。

  看得见的环境在不断变好,看不见的乡风也浸润心田。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内容融入其中,读起来朗朗上口,内容十分“接地气”,也让乡村文明常态化走进了村民日常的生活中,形成潜移默化的作用。

  “根据政策的改动,每年我们都会对村规民约的内容进行修改,尽量让语言简洁明了,让村民一看就懂。”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徐永康介绍,“自打村里有了村规民约,邻里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了,开始时还有些村民放不下面子,毕竟有些旧俗是老一辈一代代传下来的,一下子转变观念很难,我们村干部就挨家挨户进行劝说、讲解,慢慢大伙就明白其中的理了。”

  今年以来,陈汉乡13个村积极深入开展践行村规民约宣传实践活动。通过宣传、讲解、学习,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村民正确认识村规民约,做到人人参与、自觉遵守、互相监督,促进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助力乡村文明建设。(通讯员 张慧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