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凉亭镇:日子好起来 “银发”乐起来

   稿件来源: 凉亭镇   时间:2022-08-19 11:24:28   

  今年秋收期间,大地一片金黄,一帮爷爷奶奶兴高采烈地走进田野,一个个手持智能手机拍照,挺有专业范。

  这帮爷爷奶奶,是凉亭镇文化站培养的摄影“大咖”。在这个被称为“老孺之家”的文化站,培养了很多各种爱好的农民学员。

  “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因为爱“玩”,这个大家庭很有温度。

  70多岁的村民陈丙松有多重身份。他当过教师,做过基层领导,还是一名民间诗人。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陈导。今年,他邀约好几个老兄弟们一起拍秋收,然后制作成抖音广发朋友圈。

  曾经,陈老写博客、写书,字里行间处处透露着时代的变迁。他现在又爱上了拍照,记录乡村美景,留住最美乡愁。

  “时代在变,乡村的变化,不仅是经济上的腾飞,还有生活的幸福。”陈老说。

  与陈老年龄相仿的村民冯李华,整天乐呵呵的,是个天生的乐天派。从少女到妈妈到奶奶,一直围绕锅台转,围绕孩子转,现在孙儿孙女都大了,可以活回自己了,结识了一帮老姐妹闲暇之际跳舞、唱歌,感到生活很充实。

凉亭1.jpg

  老人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尤其爱唱黄梅戏,通过专业培训,她的表现很是抢眼不俗,近期在镇老年学校的组织下,成立了凉亭镇夕阳红舞蹈队,在镇里“老有所学”文艺展演中,她的团队荣获二等奖荣誉称号。“要特别感谢凉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请老师指导我们跳舞技巧、科学的健身方法和理念,为我们制订锻炼时间和活动计划,还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展示自己作为的舞台。”

  “烧饭做菜、整理家务本是女人的本分,没想到镇里领导还请我当家政厨艺队负责人,教身边的姐妹做菜收拾家务,修身养性的同时,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健康和快乐,让我感到好开心,我会摸索更多更好的方法与大家分享。”凉亭社区石桂荣说。

凉亭2.jpg

  “在落实老有所学行动中,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活动模式,力争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比喻结合全民健身快乐健身,指导老年人挑选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项目,指导他们科学健康运动;借助敬老院老年助餐项目的实施开展家政厨艺培训;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举办才艺展演;邀请农村种、养殖能手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提升留守老人种、养殖技能增产增收等等,让老人学以致用、乐在其中。”分管负责人邓顶峰如实说。

  书法爱好者段华章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做生意,是社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要是没有党好的政策,就算有三头六臂,浑身长满翅膀,那也是飞不起来的,以前连吃饱饭都成问题,现如今还专门组织老年人闲下来拉拉唱唱、练练字,让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充实快乐,政府想得真是周到。”这一点,退休教师段金保是有切身体会的。段金保说,乡村振兴让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随着幸福指数在不断加高,人的精神也更好。70多岁的段金保把更多时间花在“银发”活动上,老人们要开个联谊会,他要提前去找场子,细化到卫生间在哪里,志愿者怎么引导,大家要表演哪些节目,他都要提前了解,事无巨细充分准备。

凉亭3.jpg

  “我们都是为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现在年纪大了,就希望大家多出来走走,活动活动,开开心心,身体健康。”段金保说,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获、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是乡村振兴努力的方向之一。

  “我们将努力聚焦农村老人群体服务短板,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所向,持续关心关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夕阳’更红、‘银发’更绚烂,奋力谱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营造老有颐养的浓厚社会氛围。”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邓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