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传统文化进夜校 移风易俗沁人心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6-11 15:58:30   

  为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破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杜绝重殓厚葬、大操大办等乱象,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河塌乡推进丧事简办工作领导小组在乡境内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暨乡村振兴夜校”,河塌乡文化站结合此次机会,让传统文化进夜校,移风易俗沁人心。

河塌1.jpg

  夜校上文化志愿者积极宣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丧葬文化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国人寄托哀思,悼念先人的重要仪式,但是新的时代,应该有其新的历史涵义。我们要与时俱进,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志愿者们呼吁倡导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劝导村民严格控制丧事规模、时间,倡议厚养薄葬,文明办丧,为树立绿色环保文明新风尚迈出自己的步伐。 

  夜校上村民热情响应,有的村民表示:“这确实是一件好事,现在很多人薄养厚葬,攀比成风,在家等葬时间越来越长,出殡队伍越来越长,花的钱越来越多,咱们老百姓压力越大,政府这时候出面,移这些歪风,易这些庸俗,我们肯定大力支持”。还有村民表示,“三天出殡有点短,是不是七天更符合农村传统,但是如果大家都是三天出殡,那这个新风气我们肯定支持”。随着夜校深入,现场有不少村民党员带头现场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

河塌2.jpg

  截止目前,河塌乡辖区6个村均已经成立红白理事会,利用应急广播、微信、朋友圈、墙体宣传标语、横幅等载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开展夜校宣讲126场次,小组覆盖率87%。围绕“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主题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4000余份,不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移风易俗,推动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通讯员 贺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