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程岭乡:“移风易俗”大家谈 “丧事简办”谋共识

   稿件来源: 程岭乡   时间:2022-06-10 09:51:03   

  近期,程岭乡召集乡域内80余名中老年群体,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宣讲会,全程由村民自己谈“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感想和建议。

  “今天我是党委政府派来听取大家的声音的,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讲什么,对‘丧事简办’赞同或不赞同,大家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乡妇联主席、文明办主任石玉琴积极引导大家发言。紧接着,参会群众针对是否赞同“移风易俗”进行了举手表态,绝大多数还是赞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极个别人不赞同。

程岭1.png

  “我认为三天办结时间太短,像我们儿女都在外面,等他们交接工作,坐车赶回来,时间根本就不够用,加上宿松有“头七”的习俗我认为七天差不多。”第一位发言的80多岁的老爷爷说道。

  “我认为三天太短,五天差不多,不做法事、不请乐队之类的,我都赞成。”

  “我认为3天就够了,只要我子女生前对我好,我过世后,当天火化,当天送上山都可以。”老爷爷的发言引得全场哄笑。会场上,大家拿着话筒,各抒己见,有从老无所依谈到子女孝顺,从铺张浪费谈到如何勤俭节约,从家庭观念缺失谈到家庭教育,从社会养老问题谈到国家养老政策等等。

程岭2.jpg

  “前面都是老一辈谈论自己的看法,接下来由年轻一辈谈谈对‘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看法。”在听完一批老年群体的发言后,主持人将话筒递给了在场的年轻人。

  “说年轻,我们这辈人也不年轻,上有老下有小,压力也十分大,不仅要帮助孩子在大城市落住脚,还要工作、照顾老一辈人,我个人其是十分赞同‘丧事简办’,我们应当将精力用在珍惜眼前人上,我希望在场的叔叔伯伯婶婶能够理解理解我们这一辈人,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肯定能尽自己力量对待父母……”橙莲村村民以十分动容的语言收获了现场的掌声。

  “‘丧事简办’我是很支持,有时候我们就是碍于面子,左邻右舍都那么做,我们不做就会被耻笑,做了就‘一朝回到解放前’,存点积蓄全部用光,甚至欠外债,现在出了这项政策,其实是解决了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的难题。”

  一场两个小时的宣讲会下来,共计有二十多位群众发表个人观念,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共识,认为“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是一场十分有必要的“陋习革命”,并同意按照要求实行“丧事简办”政策。(通讯员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