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干部不松劲 工作不断档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6-07 16:59:51   

  “现在全县上下都在倡导丧事简办,你们也多次来我家宣传过,我前期也就和村里报备了母亲的情况,你们放心,我们一家人肯定支持丧事简办的政策,我们兄弟姐妹5个生前都是轮流照顾母亲,现在她到了97岁的高龄去世,我们都做到了问心无愧,一定会让母亲早日入土为安的……”6月5日,洲头乡官洲村97岁老人王菊香去世,得知消息之后,洲头乡联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其儿子胡艳楼看到乡村干部上门,拍着胸脯说道,最终王菊香老人出殡日期定在了6月8日。

  “万事开头难,从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到主动报备、主动配合,我深感群众工作只要用好心、用好情、用好力就一定能得到认可,丧事简办这件好事、难事就一定能做成做好。”90后村总支书记王佳英感慨地说。“虽然端午节假期没有在家陪孩子,但是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前期家家户户的宣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不断档”展现干部新担当。“请各班子成员、联村负责人、各村书记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恶劣天气防范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节假日不断档”。每到节假日,洲头乡班子成员和各村书记都能收到这样一条温馨提示短信。基层工作繁杂琐碎、千头万绪,直面群众,如果干部都休息了,那么群众就很难休息好,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汛前检查等这些工作丝毫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理,洲头乡全体干部是这样想的,在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乡村干部确实都很辛苦,但是群众脸上的笑容却多了,乡村面貌的改变是真的,洲头的发展也是可期的,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加油干的工作作风在逐步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在逐步形成,同时也增强了党群、干群‘鱼水之情’”。洲头乡党委书记汪勇说道。

  “不松劲”开创工作新局面。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涉及千家万户,要想让群众真心认可、真心接受,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4月20日,洲头乡正式启动移风易俗先行先试工作,乡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走访群众,听取村“两委”、群众及道士等白事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了解白事操办的现状,分析三天办结的困难和阻力;5月15日,全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召开后,洲头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两名副书记为组长的两个连片工作组。通过振兴夜校、宣传车、入户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宣传引导,累计举办夜校120余场、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签订党员承诺书1500余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丧葬观念, 树立厚养薄葬文明乡风。

  据悉,该乡端午节期间共有白事4例,在乡村干部第一时间入户宣传、第一时间上门引导下均做到了三天内办结。截至目前,全乡共有19例白事做到三天办结,费用也控制在3万元以内,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成效显著,文明和谐新风也将会吹进千家万户。(通讯员 洪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