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五里乡: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村振兴“大文明”

   稿件来源: 五里乡   时间:2022-06-07 16:35:27   

  近年来,五里乡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以设立红白理事会和完善修订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大力推进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行动,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规章制度“定标准”

  “村有红白理事会,管住铺张和浪费,不要彩礼要和睦,幸福美满万年长。”走进五里乡牌楼村移风易俗大厅,映入眼帘的是牌楼村移风易俗宣传墙。墙上,公示着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还有理事会章程、红事新办“六提倡 六反对”和白事简办“八建议 八提倡”等具体内容。

  面对村里的红白喜事,如何让村民有据可依?五里乡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后对原有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及时作出修改和完善,推选村民小组长、热心村组事务的党员、新乡贤、有威望的长者及退休干部等人员组建12个村民组议事会,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并借鉴邻县乡镇的先进经验,对婚丧嫁娶的招待范围、宴席标准、规模上限等细节逐一作出明确规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人民群众“齐参与”

  “竹板一打响连天,美丽五里展新篇。

  中华上下五千年,礼仪之邦树乡贤。

  中央发出动员令,丧事简办照章行。

  县委政府早部署,民心所向全推进……”

  近期,五里乡组织人民群众编排的快板节目《移风易俗新风尚》刷爆朋友圈。

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大会.jpg

  据悉,自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三天办结以来,五里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组织各村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移风易俗夜校活动,使村组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植入喜事新办、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尊老爱幼、厚养薄葬、文明出行、摒弃陋习等移风易俗元素。关爱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与定位”“当我老了”等系列咨询活动,成为居民群众名副其实的“心灵驿站”。截至目前,已开展夜校138场、发放宣传单页4000余份、宣传报道30余次。

  党员干部“做示范”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才能发挥好先锋带头引领作用。

  五里乡黎冲村党员干部孙中和服务大局,主动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带头简办母亲丧事,前前后后用时仅42个小时,做出了表率。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丧事一切从简在五里乡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移风易俗夜校.jpg

  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五里乡要求党员干部管理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争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建24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乡村振兴夜校”“百姓大舞台”“道德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采取“讲、学、传、颂、用”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讯员 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