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千岭乡:移风易俗从红白喜事简办开始

   稿件来源: 千岭乡   时间:2022-05-28 16:50:53   

  近期,千岭乡高度重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全体乡村干部、党员等深入一线全面摸底排查,就“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

  5月21日晚上八点多千岭乡新前村老人离世,得知消息后,乡干和村干连夜上门做宣传工作。由于亲人在外地未到家,第二天一早乡村两级干部再次上门表达关切之情,宣传动员并帮助联系在外亲人,最终其家属同意文明办丧,于5月24日出殡,前后三天内办结。一开始家属很不理解“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政策,乡村两级干部多次做亲人的思想工作,从所谓的“讲排场”浪费钱财,到当前疫情防控人员聚集带来的隐患和麻烦,让他们算算“这笔账”;反过来讲,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请吃、不收礼、在千岭乃至宿松可起到表率作用……”在乡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其亲人决定不搞那些繁文缛节,这场关于“大办”还是“简办”的“丧事之战”终于在千岭乡新前村落下了帷幕。

  移风易俗,移的是“跟风、歪风、邪风”,易的是“粗俗、庸俗、低俗”。只要主动作为,根除陈旧思想、培育文明乡风,倡导厚养薄葬,杜绝“攀奢比阔”的现象,老百姓就会自觉远离不良习俗。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已成为千岭乡广大群众的共识,红白喜事简办之风渐渐吹遍每一个村落,移风易俗已成为一种常态。(通讯员 汪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