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五里乡:丧事简办树新风 教师带头作表率

   稿件来源: 五里乡   时间:2022-05-25 15:08:00   

  “张书记啊,我家老人刚刚过世,我来向村里汇报一下。”

  5月22日晚上6点,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张道友接到村民电话,村里夏东组的82岁老人朱宜英因病离世。得知消息后,张道友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到乡,县委常委夏幼华作为亲属连夜上门慰问并表示要丧事简办,乡、村干部也立即赶赴该户上门关切,开展丧事简办的劝导工作。

  “移风易俗是件顺民心、得民意的好事,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在学校教书育人,在社会上也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母亲的丧事我先跟家里兄弟姐妹们商量一下,争取三天办结,为大家起一个头”。朱老的二儿子夏学武告诉赶来的乡村干部。

  通过了解得知,朱宜英老人共生育三儿两女,大儿子在合肥某所大学任教授,二儿子在五里初中任教,三儿子在宿松二中任教,三个儿子都是人民教师。在乡村干部的劝导下,三位老师很快达成共识,同意3天办结母亲丧事。

  做通朱老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容易,但是做通朱老两个女儿和家族长辈们的思想工作谈何容易?乡、村干部磨破了嘴皮,朱家女儿也不松口。这时,三位老师还主动做起了自家姐妹的工作。“县委、县政府提倡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三天办结,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家有3个老师其中2个党员,无论如何都要给大家带个头。母亲在世时,兄弟姐妹轮番照料,忙前忙后,已经做到了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母亲会理解的。”“移风易俗人人有责,母亲生前告诫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现在党有号召,我们要自觉践行‘丧事简办’,以身作则。”

  多轮沟通后,经过乡村干部和3位老师的共同努力,夏家全部亲属终于同意3天办结朱老丧事,劝导过程历经18小时。

  “移风易俗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任重道远、贵在坚持。目前,五里乡‘丧事简办’三天办结已突破3例,下一步,五里乡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典型示范,让全乡老百姓学榜样、比标杆、追目标,让文明之花的芬芳飘散全乡每个角落,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创建文明五里。”五里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程婷表示。(通讯员 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