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三心”护“三情” 移风易俗创文明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5-25 14:47:00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夏日来临,河塌乡的绿水青山之间吹起一阵文明新风,党员干部穿梭田间地头,移风易俗夜校有序开班。落日黄昏下,河塌乡土地上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和勃勃生机。

  悉心宣传教育 引导知情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破除陈规陋俗,培树文明新风,要从宣传教育入手。为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河塌乡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团组织志愿者、党员先锋模范等多方面力量,通过应急广播、微信、朋友圈、发放倡议书、移风易俗夜校等方式,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确保群众对政策知情理解,引导群众改变观念。

  5月以来,河塌乡各村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共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6次,开办夜校20余场,进组入户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份。

  “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本是世间常态;为逝者操办丧事,也是人之常情。这些看似都是个人和家庭的小事,其实反映了家风,关系着民风,大操大办助长了讲排场、比阔气的歪风邪气,不务实、不为孝......”在新页村起坂组“移风易俗”宣传夜校上,河塌乡党委副书记欧华君从移风易俗内容、背景依据、目的等方面为群众上了一堂明白课。

  耐心指导服务 干群共情

  推进“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关键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从实际行动上转变。河塌乡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理解群众、干群共情”的工作原则,耐心从情感上劝导群众,从政策上指导服务群众,让想改变的群众“轻松改变”,让观望的群众“主动改变”。

  河塌乡由关工委牵头组建成立了乡级“红白理事会”,同时各村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任村干等吸纳进入村级红白理事会,让群众爱戴的人来为群众服务解惑,为推进移风易俗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要继续贯彻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与群众接触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利,争取得到情感上的共鸣和价值上的认同”。5月20日,河塌乡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动员部署会上,河塌乡党委书记祝劼对全体乡村干部、党员再提要求。

  5月15日以来,河塌乡已有7户家庭响应“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号召,3天内办结丧事,在全乡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决心破除陋习 解绑亲情

  推进移风易俗的根本目的在于为群众减负减压,倡树文明新风。河塌乡结合农村和农民的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因户施策,针对群众的实际问题花心思、出实招,帮群众解除思想上的顾虑,下决心从根本上破除陈规陋习,为亲情解绑。

  当前农村的一些丧葬仪式程序复杂,规矩迷信封建,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为彻底革除恶风陋俗,今年5月,河塌乡再次动员各村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纳入村民自己的规矩;成立推进丧事简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推进丧事简办工作协作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让工作谋在高处、抓在要处、落在实处。

  河塌乡以党风、政风为背书,鼓励群众拒办“无事酒”, 不欠“人情债”,树立“好规矩”,为群众解除道德绑架,坚决纠正社会不正之风。

  河塌乡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三心”关护群众“三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通讯员 石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