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程岭乡:一门三党员树起“厚养薄葬”的风帆

   稿件来源: 程岭乡   时间:2022-05-19 17:46:41   

  “小时候,家境贫寒,父母双亲早早离世,我们兄弟姐妹6人相依为命,尤其是我哥忠厚老实,勤勤恳恳,吃了不少苦头,现如今人走了,也想为他好好操办一下,以表我们的追思之感”。杨辛村民石胜华哽咽着说。“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始终秉持的是‘听党话 跟党走’。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委政府号召我们‘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为的是革除陋习,减轻负担。对于我哥的后事,在乡村干部屡次上门宣传后,我们全家连夜召开了家庭会议,经过三个多小时地激烈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将丧事简办,三天入土,做‘归后薄葬’的先锋人”。

  程岭乡杨辛村村民石金银,5月16日因病离世,现年68岁。老人生前勤劳善良,深得晚辈爱戴。在老人住院期间,其子石先亚衣不解体地侍奉床前三月有余,唯恐照料不周。老人走后,原想着让父亲遗体在家中多留些时日,为父亲多做些法事,总觉得只有这样才算尽心、才能安心!但在叔父和家人的劝导下,这位孝顺温良的孝子也欣然接受了大家的安排。

  说起老石这一家,最值得一提的要数“一门三党员”的故事了。“前些年‘殡葬改革’政策落地之初,我一个亲戚家正好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出的事,后来是我出面去做的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总想着党组织指引要做的事,我们就应该积极配合,把事情做好!”。逝者叔父石桂南字斟句酌地说。石桂南是一名退休村医,一名老党员,今年81岁。他一生豁达超然,颇具大局意识,在家族成员中的威信极高。“自‘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政策推行以来,我先后从新闻媒体和微信平台上看到过很多身边事例,特别是参加全县推进大会后,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推进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在金银哥的后事处理上,我也发表了一些观点。”逝者堂弟石激光如实说。石激光现就职于宿松县自来水公司,是村里的乡贤代表,他是位热心村级事务的大忙人,也是群众眼里的“大名人”,平时在调解邻里矛盾方面有着独特的方法。这次族内亲人离世,他自然成了料理后事的主成员之一。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作为后辈,在石金银老人生命垂危之际,老石家的党员家人们做到的是:在老人生前用心治疗、用爱陪伴,让老人安然而去。老人过世,三天入土,简单操办,不给后人添负担。这就是老石家一门三党员树起的“厚养薄葬”的风帆。(通讯员 石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