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五里乡:丧事简办树典范 移风易俗倡新风

   稿件来源: 五里乡   时间:2022-05-19 17:44:30   

  5月19日,五里乡万元村王冲组孙罗友和家人“送”走了结发妻子,现场没请哀乐队,未请道士做法,也没有“答谢宴”。一场简单的丧礼得到了远近亲友和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不让万事开头难

  5月16日下午,在得知万元村王冲组村民孙罗友的妻子石金梅突发疾病去世时,五里乡立即组织乡村干部到逝者家中慰问和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要求。

  孙罗友的儿子远在上海,他本人身体也不好,遇见家中大事一时也失去了“主心骨”,他的哥哥孙腊保是王冲组的组长,为人厚道,此时也竭尽所能帮助孙罗友忙里忙外操办大事小事。

  在了解到乡、村干部到来的目的,孙腊保立刻召开家庭会议,召集两家人及近亲属与他们商谈丧事办理相关事宜。在会上,他带头提议:近来五里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作为五里村民,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颇多,所以我们应该带头响应,三天出殡,作为五里乡丧事简办第一例,不让万事开头难。

  经过孙腊保和乡村工作组的劝说,最终两方亲属都表示愿意配合丧事一切从简。

  不为疫情添麻烦

  做出三天出殡的决定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因疫情原因,家人无法及时回家见石金梅最后一面,特别是夫妻俩的独子孙良峰,他远在上海,和母亲感情很深,出门务工也时刻牵挂母亲的身体情况,此时告诉他这个悲痛的消息,那他一定会不顾一切回家奔丧,但因疫情原因回家也要隔离,无法亲自为母亲办孝将更加痛苦,孙罗友思考过后,决定瞒住儿子,不让他为家乡添乱。

  除了未告知儿子孙良峰外,其他亲戚好友只要在外地的,凡是要回家治丧的他都一一回复,要他们不必专门回家吊唁,并表示会严格按照丧事简办要求一切简办、快办,不给村里的老少爷们添麻烦。

  不给家庭加负担

  响应丧事简办也为孙罗友家减轻了很多负担。孙罗友家是2014年的贫困户,经过乡村帮扶成功脱贫,虽有五里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持续关怀,但是妻子生病已有十几年,孙罗友本人做苦工维持家庭,儿子成年后外出务工后家庭经济状况才有所好转,并不富裕。若要大操大办,一笔不菲的开销该如何解决,请乐队、设宴席、做法事哪一样不是钱,按照乡村的老习俗,丧事最少也要十天半个月,逝者如斯,家里孩子却还未成家,考虑到家里的未来,孙罗友免不了一人垂泪。

  已是深夜十一点,万元村党总支书记石艳南带村“两委”干部仍在孙良友家帮忙,他语重心长开导孙罗友:“现在倡导文明新风,丧事不大操大办不就是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吗?一切从简,拒绝铺张浪费,

  不意味着对逝者的不尊重,反而让家人过得好才是逝者最大的心愿啊。”

  让文明新风吹在村民心坎坎

  自宿松县全面推行“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以来,五里乡坚持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建立了乡村两级责任体系,健全了丧事简办相关工作制度,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对重点人群、重点人员、死亡人员都进行了摸排,并建立了台账。

  同时,五里乡还积极开展了移风易俗志愿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组共计36次,树立固定宣传广告牌25处,入户发放倡议书11540份,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970余份,召开移风易俗夜校127场,编制音频2条,通过广播、小喇叭和流动宣传车传达到乡村大街小巷,也让文明新风进入千家万户。(通讯员 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