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夜校宣传正当时 丧事简办树新风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5-19 17:29:27   

  过去,农村的殡葬风俗往往是哀乐鼓乐响彻四方、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一群群亲属轮流守灵,大鱼大肉的流水席换了一桌又一桌……本以祭奠逝者为目的的丧葬仪式也逐渐变成了不同家庭之间相互攀比的陋习,不仅仅浪费时间、金钱,也逐渐扭曲了丧葬仪式的初衷。

35d3f577380d76e0c5862615f7ad53a.jpg

  为弘扬传统美德,改革丧葬陋习,以简约的形式保留对祭奠逝者的崇敬,自全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河塌乡积极开展“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宣传活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接纳“厚养薄葬”的理念。5月18日晚,在河塌乡新页村乡村振兴夜校上,该乡党委副书记欧华君提出倡议,值此推进丧事简办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带头冲破传统陋俗戒除陋习、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丧事简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这里,我表示将来我父亲过世,绝不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主动做到3天办结丧事。”村支部书记张国荣说道。

  “以前丧事都是大操大办,哪家花圈多、乐队多、排场大就显得厉害,大家都是这么办,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如今我们年纪也大了,见得多了,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关心才是孝顺,丧事大操大办不是真孝顺,人一走,什么都带不去,搞得再排场也没得意思,而且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

  “有些人老人在生的时候不管,死后来大操大办,人都已经不在了,再花那么多钱不是浪费吗?还不如平常对父母多尽一点孝心、多积点善缘更实在。……”

  “是诶,是诶,平常儿女们多回来看看,比什么都强”

  “趁着父母健在时,尽己所能回报养育之恩,这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在课上,讨论声此起彼伏,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得到了全体乡亲的大力支持。

  移风易俗入人心,厚养薄葬好家风。现在河塌乡各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程为村民提供服务,把丧事简办的相关要求传递给每一位群众,以实际行动感动老百姓,切实增强老百姓丧事简办自觉性,从而形成勤俭节约丧事简办新风尚,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党委书记祝劼说道。(通讯员 杨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