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隘口乡:丧事简办树新风

   稿件来源: 隘口乡   时间:2022-05-18 16:57:22   

  5月15日,隘口乡花学村刘河组96岁高龄老人吴某英仙逝,村干部第一时间介入,并向联村科干及驻村干部汇报情况,及时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

  “前期村干部通过夜校的形式宣传过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工作,我们都知道丧事简办的一些政策。”吴某英家的亲戚说。吴某英家儿子是党员,他表示三天办结我是非常支持的,奈何反对的声音“更胜一筹”。

  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一旁的吴某英的幼孙将乡村干部单独叫出来说:“我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党员,学校也专门召开过全体教职工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大会,我必须带头,家里长辈们的思想工作就交由我来做吧。”于是安老师苦口婆心的逐一做思想工作,在经过两个小时的争论中,最终做通全部家里人的思想工作,一致同意三天办结丧事,一切从简,不请乐队,减少办丧事的流程,不铺张浪费。

  “以前的红白喜事宴席大操大办,不仅累人,而且花销大,但却碍于舆论没有人点破。现在好了,吴某英家丧事为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开了好头,我们从心底里支持”。周围隔壁邻居群众点赞。

  “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花学村的此例成功案例,对于全乡开展此项工作具有先导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打好‘先锋战’这非常重要。隘口乡已将辖区11村,分三个片区,成立协作专班,推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建、典型模范引领,让全乡老百姓学榜样、比标杆、追目标,让文明之花的芬芳飘散全乡每个角落,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创建文明隘口。”该乡党委副书记周丽丽表示。(通讯员 邓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