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播”文明之种 “绽”文明之花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4-16 19:46:23   

  为推动移风易俗,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近年来,河塌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移风易俗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全乡散播“文明种子”,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建章立制,筑牢文明根基

  为更新婚丧观念,破除陋习,河塌乡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全乡六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2名,成员8名。由村民代表大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为理事会成员。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实施细则。为规范婚丧礼俗,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丧事新办简办,并对操办时限、随礼金额、宴席规模等划定上限标准。

  思想为霖,浇灌文明之花

  依托“线上+线下”双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喜事新办、移风易俗。

河塌乡1.jpg

  线上,借助微信群、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转发移风易俗短视频、宣传册,让移风易俗、孝道文化等新风尚入脑、入心。线下,利用文化墙、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阵地,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以“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风文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下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张贴宣传画、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合力抵制陈规陋俗,让文明之种生根发芽。近两年,累计开展道德讲堂3次,张贴宣传画368张,发放倡议书2610余份。

  评比表彰,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河塌乡注重发挥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民风、孝道文化等主题,广泛开展“河塌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采取“群众推、村里找、大家评”的模式,把群众身边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真实感人的典型选出来,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2021年,河塌乡共评选出10户“文明家庭”、12名“河塌好人”、1名“宿松好人”、1名“安庆好人”、8名“好婆婆”、10名“好媳妇”、49户“美丽庭院”示范户、2户县级“法治家庭”示范户、3户县级“最美庭院”示范户。并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显著位置设置了“好人榜”等宣传栏,大力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美德善行,在全乡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河塌乡2.jpg

  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文明新风润泽乡里。河塌乡将持续创新举措,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干群以“传美德”为己任、以“扬正气”为己责、以“优家风”为己职,齐心协力让人民的“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通讯员 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