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特警骑巡队”守护平安不打烊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时间:2021-10-11 08:50:12   

  宿松融媒讯 “10月2日凌晨2时51分,协助孚玉派出所调解龙门路一起纠纷。” “10月5日12时26分,协助消防大队扑灭龙门路与联合路交叉口一起火灾。”……在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接处警登记簿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国庆长假以来“特警骑巡队”成功处置的一起起警情。

特警骑巡队队员.JPG

  特警骑巡队队员

  据了解,国庆长假以来,宿松县公安局“特警骑巡队”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守护平安不打烊”,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就近处警、先期处置、归口移交”的工作要求,每天坚持采取摩托车机动巡逻方式,围绕城区重点单位、交通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网格化、常态化巡控;共处置各类警情360起,制止各类事态282起,救助群众380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为维护国庆期间城区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宿松县公安局副局长祝翀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宿松县公安局为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充分发挥摩托车灵活机动、方便快捷等优势,先期投资70万元,首批采购60辆警用摩托车,组建了特警骑巡队,并为每名特警配备了相关装备、执法记录仪、肩灯手台;同时,依托“移动警务方舱”,在城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设立3个定点执勤点,抽调机关警力、交警特警、武警、保安城管开展联合执勤,构建“守点、巡线、控面、封城”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特警骑巡队”的快速反应、快速联动、快速出警、快速处置作用,以快制快,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织密织牢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

  10月7日晚,县城龙井社区路口,一辆轿车与一辆电瓶车发生刮蹭,当事双方言语不和,发生激烈争吵,肢体冲突一触即发。在附近执勤巡逻的一组“特警骑巡队”力量接到县局110 指令后,不到3分钟就赶到现场,当即制止事态,保障交通秩序有序。

巡逻特警劝导市民戴头盔骑摩托车.JPG

  巡逻特警劝导市民戴头盔骑摩托车

  “为了提高‘特警骑巡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见警率、管事率,队里建立了轮流巡逻、网格化巡逻、常态化巡逻等工作机制,并将执勤常态化巡逻的16名队员,分成8个巡逻小组,每个小组负责所辖区域的巡逻盘查、疏导交通、接警处警等工作任务。”自10月1日“特警骑巡队”正式启动勤务模式以来,特警大队民警洪增辉和他的队友们每天都忙碌在路上,在他们管辖的路段,只要哪里交通秩序混乱,哪里有人闹事,哪里发生警情,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

  “那天,在山水公园周边巡逻的3个巡逻小组特警根据指挥中心指令,都快速集结到山水公园,采取设伏、合围、包抄等抓捕措施,成功将在逃的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抓获。”谈起10月4日“特警骑巡队”各巡逻小组特警合力抓捕犯罪嫌疑人毛某果的过程,洪增辉仍记忆犹新。洪增辉介绍说,“特警骑巡队”各巡逻小组在日常工作中,既保持独立,又密切合作,通过“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分有合”,有效增强了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和控制力。

  国庆假期,闪烁在车流、人流中的“特警骑巡队”摩托车警灯,让人们心里更多了一份安全感,也让洪曾辉和他的队友们心中更多了一份职业的使命感。

  “一路‘警’相随,奉献不停歇。”是对宿松县公安局“特警骑巡队”守护平安不打烊的真实写照。国庆长假以来,在“特警骑巡队”的守护下,宿松县城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道路交通畅通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通讯员 孙春旺)